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ME lab圆桌”科创沙龙第六期圆满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9-06-02

5月29日晚,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举办的“ME-Lab”圆桌科创沙龙第六期于机械楼F207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汽车工程研究所李雪松老师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虞培祥老师做报告。

 

A场讲座主题为“新一代先进汽油动力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李雪松结合汽车工程研究院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此领域的一系列科研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发展和改进现有的燃油技术。他指出,高效率,低污染,低成本是改革提升的重点方向。随后李雪松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实验室里的无人驾驶技术,如高清地图导航,高清地图无人驾驶等。分享结束后,李雪松和他的研究生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热情的交流讨论。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引领同学们深入了解科研科创,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方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B场讲座主题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浅谈”基础“在科研中的重要性”。虞培祥首先围绕基础知识与能力对科学研究的影响,讲述了他的心得和体会。他指出,做科研的核心能力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而基本能力是科研过程中共通的。讲座的第二部分,虞培祥以个人从事的计算流体力学(CFD)研究为例,浅谈基础研究在工程实践中的价值。他结合我国目前的中兴和华为的热点事件,简要地分析了我国当前基础研究的短板,并结合他的研究方向,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一些现状和挑战。“基础”不仅是立人之本,更是兴国之本。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基础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嘉宾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并不时进行讨论。活动最后,两位嘉宾为同学们送上寄语:

 

“祝交大学子科研学习一级棒!”——李雪松

 

 

“愿各位同学夯实基础 为国家铸重器”——虞培祥

 

 

本次ME lab圆桌科创沙龙分别以新一代先进汽油动力和“基础”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为主题,加强了同学们对相关方面的了解。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搭建起老师与本科生碰撞思维的平台,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道路埋下一颗种子,以期在将来的科研攻关中生根发芽。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