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研代会重点提案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19-05-24

5月2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筹备委员会召开重点提案座谈会,讨论学生代表反映的重点提案。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智能制造所所长、研究生班主任朱利民,以及来自各职能部门的负责老师、研究生思政老师和各个系所的研究生代表们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机械动力学院第九届研究生会副主席薛腾主持。

 

 

薛腾汇报了本次座谈会的筹备概况,并对核心提案及相应解决方案进行汇报,主要包括公共管理类、教学科研类及学生工作类。随后,研究生代表围绕课程设置、教学培养、工作室管理及学院建设等进行现场交流。

 

 

 

 

关于学术论文投稿建议标准的制定,彭志科表示学院先后组织了多次会议来讨论评定论文的推荐办法,并对二区以下及开源期刊的认可度进行了慎重的讨论。学院鼓励教师和学生发表高水平的期刊论文,而非投稿收取高版本费、大批量发表论文的期刊。

 

对于硕博连读生及专硕生培养问题进行回应,熊振华表示学院大力支持同学深造读博,出台了多项政策缩短博士生毕业年限、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对于想要继续读博的专硕生,可申请学院的春季博士,实现硕士和博士学习的无缝对接。

 

关于研究生课程设置种类不够丰富,课程质量和授课态度有待提高的提案,熊振华表示自“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学校和学院都十分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质量,通过学生评教、教学听课等多种途径督促教师认真对待授课,另一方面同学们也要端正听课学习态度,多修读基础类课程,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研会今后也会组织一些软件应用类的培训提高同学们的实践技能。

 

针对工作室管理制度,部分同学反映工作室课题组座位分散、座位不够,且少数同学在工作室讨论问题会影响他人学习。学院建议同学到附近茶水间、会议室等其他公共区域进行问题研讨,今后也会进一步加强工作室制度规范建立及日常管理。

 

 

彭志科对学生代表提出的提案表示赞同,并承诺学院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努力为同学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他同时指出,寝室分配、住宿环境、自行车棚、临港班车等生活类提案,看似简单的问题涉及的解决方案却较为复杂,需要协同生活园区、后保处等学校多个部门解决。最后他鼓励同学要正视科研及生活中的压力,学会自我调节,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机动人。

 

据悉,每年在研代会前夕,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都会就重点提案举行师生座谈会,让学生与学院领导和教师共同交流,建言献策,开阔思路,解决问题。相信百年机动的未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愈加辉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