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 “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05-17

5月16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学院F310会议室举行。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奕青围绕电影《Will Hunting》进行了解析和相关心理知识分享。活动吸引了五十余名研究生参与。

 

 

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在一次意外中解开了一道由数学教授蓝波尔公布的数学难题,教授因而发现了威尔在数学方面的惊人天赋。但是,威尔出生在一个状况不良的家庭,导致他内心叛逆,变成了一个问题少年。于是数学教授蓝波尔请求资深的心理学教授老友尚恩来辅导这个数学天才的心理问题,最终威尔渐渐地打开了自己的心扉,重新恢复了对人性的信任和希望,并鼓起勇气找回了爱情,完成了自我的升华。

 

 

影片结束后,宋奕青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针对大家生活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了细致解答。随后,她围绕心理防御这一主题,分析了电影中威尔隐瞒事实和自身感受这一行为的原因,以及该行为背后所体现出的防御机制。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中面对外部压力时,应积极排解自我矛盾,勇于直面内心真实的感受。在遇到无力解决的问题时,不要忽视自我力量,学会自我成长。最后,她表示心理防御机制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起到保护作用,但是也会损害身心健康。只有建立起健康的心理防御机制,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悉,学院将会陆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和户外导学活动,旨在促进研究生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