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 “压力管理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9-05-16

5月15日下午,机械动力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压力管理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在高田会场成功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李毅与学院研究生分享关于压力理论、压力管理策略和应对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吸引了260余名研究生到场参与。

 

 

李毅首先分析了自己接触过的关于压力方面的学生案例,引出压力分析的相关理论,如弗洛伊德人格理论和认知行为策略等。然后通过分析压力的定义、种类、压力源和影响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剖析压力,传递了“管理和应对压力的核心不是消除压力,而是维持在合适的水平,避免压力过大的危险区域”的观念,让大家对压力有一个更清晰准确的认知,为管理和应对压力提供科学的依据。

 

 

在“我与压力”章节,李毅为同学们提供了压力的应对策略和方法。她列举出了自我实现人格、压力易感人群和坚韧型人格所具有的性格特征,让大家对自己进行充分的认知和定位,以便今后更好的管理和应对压力。随后,她又举例详细阐述了应对压力的常见方法和人体自身的防御措施。最后,李毅针对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拖延症进行分析,认为合理进行时间管理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手段,并提供了“番茄工作法”来帮助同学们逐渐摆脱拖延症。

 

本次讲座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为学院研究生管理压力提供了有效指导,引导同学们客观的认识自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科研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养成健全的人格。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