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习五四精神,青年声音响天堑[图]

发布时间:2019-05-15

热能工程研究所团支部计划于5月12日早上10:00-11:00于钱学森图书馆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1)在团旗下奏唱国歌,(2)由优秀团员在团旗下演讲,演讲题目为“学习五四精神,青年声音响天堑”,(3)集体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瞻仰老一辈的科学家,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学习五四精神,传承革命力量,(4)团组织内交流参观心得。

 

 

一百年前,为民族,为尊严,一场爱国救亡的青年运动拉开帷幕。由于中国巴黎外交失败,1919年5月4日,北京展开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这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从1918年11月的“公理战胜强权”庆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会议,短短两个月时间,当时的中国充分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所谓的“公理战胜强权”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童话。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从5月1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

 

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并以此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当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近百年的风云变幻,“五四”甚至已超越了其所诞生与嵌入的历史,成了一种“超时空”的永恒存在,推动着无数爱国青年在奋斗中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涤,“五四精神”都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勇当先锋。

 

青年,自五四运动以来,便一直以自己的敏锐和热血青春推动历史进步。同时,青年也与这种进步一道成长,肩负起对于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相信,赢得过巨大光荣的中国青年,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赢得更大的光荣。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习并继承五四精神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使命。今天参与活动的所有团支部成员,都在团旗下带着自豪的神情奏唱国歌,我们清楚的认识到,青年之于国家乃朝阳,乃栋梁。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人民科学家。1929年,钱学森考入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于1934年毕业,这几年是其人生中一段极为重要的经历。求学时期的钱学森,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信仰辩证唯物主义;在人生志向上立志报国,踏上航空航天之路;在学术上勇攀高峰,奠定科学研究之基;在学识素养上科艺并举,终成全面发展之才。

 

青年钱学森的成长道路和精神风范,对当代青年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和启示意义。钱学森学长的求学之路,革命之路正是五四精神最好的诠释。钱学森图书馆里的每一样东西,每一份手稿都体现着忠心报国的志向;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钱老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五四精神。

 

 

钱学森图书馆的一切都向我们展示了钱老作为刻苦钻研、朴素爱国、真诚感恩的高尚品格与风范。这一切,都使我们受益良多、感动不已。钱老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科学家,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我们当代青年应当,始终牢记钱老的精神,五四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