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燃料电池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追忆革命故事 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05-14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纪念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5月12日中午,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在党支部书记韩爱娣和团支部书记罗夏爽的带领下,前往周公馆和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参观,学习感悟前辈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位于在上海思南路73号。1946年至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它是上海唯一一处保存完好并对外开放的周恩来纪念地。室内陈设非常简单,摆放着简单的桌椅板凳和木板床,床上被子是办事处成立时发的,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还了解到周恩来经常在这里工作到深夜。透过周恩来先生的革命故事,大家感受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革命信念、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

 

 

蔡元培故居位于静安区华山路303弄16号,是一幢三层英式花园洋房,是蔡元培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亦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一处蔡元培故居。蔡元培先生是杰出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一生致力于科学与民主,反对封建专制。他始终信守爱国和民主的政治理念,致力于废除封建主义的教育制度,奠定了我国新式教育制度的基础,为我国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本次党日活动通过探访革命前辈故居,让同学们学习感受到了前辈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个人精神魅力,这对于发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