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本科生赴中广核研究院和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9-01-27

为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赴深圳开展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学院专业教师熊进标、思政教师梁茂宗和辅导员彭唯实带队。

 

 

 

 

1月23日上午,实践团抵达中广核集团办公大楼,参观中广核集团展厅。讲解员为实践团师生详细讲解了中广核集团的发展历史和理念。中广核所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令实践团师生敬佩不已。在展厅内,大家细致观看历史资料和电站模型,认真感受中广核集团的企业文化。

 

 

下午,实践团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领导和部分交大校友进行座谈交流。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学院1992届核反应堆工程专业校友舒睿,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张有武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梁茂宗首先向各位校友做了院情报告,介绍了学院整体发展情况、核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和学院就业引导工作情况,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友表示感谢。随后,学院1997届核反应堆工程专业校友张炎从发展历程、目标定位、机构组成、研究方向等方面介绍了中广核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张有武介绍了中广核研究院人才招聘相关政策,学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校友梁任介绍了中广核研究院反应堆工程设计与安全研究中心相关情况。之后同学们就大学生活、职业发展等问题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

 

1月24日上午,实践团抵达中广核研究院龙岗实验中心进行参观。讲解员为实践团师生介绍了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针对核电工程的各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核电站安全性等问题提供指导性数据,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对核电的认可。很多高温高压的大型实验设备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随后,实践团师生与实验中心的部分交大校友进行深入交流,校友们向实践团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研究内容,并讲述了在中心工作的日常生活。

 

 

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基地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自投产以来各项经济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地理环境优越。同学们对核电站实体模型、核电站发电原理、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了解。之后实践团成员又参观了基地的技能训练中心和培训中心,对核电站的人才培养以及日常工作的流程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期间,实践团师生还到达基地岭澳核电站一期的观景台领略核电站与蓝天碧海相互映衬的美丽风景,并合影留念。

 

 

 

实践团成员经历了本次社会实践之后,不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了解,还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了一定的规划,向思磊同学表示,中广核集团“一次把事情做好”的价值理念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科研还是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是基石,是我们应当始终坚持并不断努力的方向。郁中昊同学表示,他为国家如此重视核电发展以及具备如此高的技术水准而高兴和自豪,也对今后在本专业继续学习发展有了强大的信心。马妙欣同学表示非常高兴有这次机会走出课堂,提前感受企业、实验室等行业实际情况,这对于未来的学习及人生规划有重要指导作用,不断激励自己朝着更大更高的目标奋斗。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