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ME有为”助力期末,数学课程辅导顺利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8-12-26

为帮助同学提高数学能力,缓解期末复习压力,为后续科研能力打好基础,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策划并举办“ME有为”数学课程辅导系列活动,邀请了船建学院博士生刘鑫旺学长针对计算方法、矩阵理论,最优化理论与算法三门数学课给同学进行辅导。

 

刘鑫旺曾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全国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曾任学业辅助中心助教,有丰富的课业指导经验,数学基础扎实。此次即是由他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框架,解答重难点。

 

 

第一场是计算方法。刘鑫旺先带着大家熟悉整个课程脉络,一章章细致分析知识点,并进行类比和归纳。例如讲插值时,他给大家指出了插值的实质,并利用往年真题讲解了每种方法的使用,归纳出共同点。在讲到难点时,他耐心拆分知识点,逐步推导,结合例题带大家找到突破口。他还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指出复习方向。整个过程思路清晰,从掌握知识点到知识点的使用,并从学生角度进行讲解,每个人都能学到很多知识和方法。

 

 

第二场是矩阵理论,刘鑫旺首先系统地带领大家熟悉矩阵理论整个课程的脉络,抽丝剥茧,对细碎杂乱的概念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和总结,并且结合自己的考试经验,向大家说明了矩阵理论中基本概念的重要性,如正规矩阵、酉矩阵、正交变换等等,告诫大家在基本知识上多花时间。刘鑫旺还利用往年真题与课本知识点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清楚了矩阵理论复习的重难点内容,让同学们了解了复习的侧重点和知识点的分布情况。

 

 

第三场是最优化,刘鑫旺系统地剖析了最优化的课程脉络,逐章介绍复习的重难点,归纳考试题型,例如单纯形法和大M法,整个辅导过程对知识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有效地将重难点进行拆分,并结合他的考试经验和对题型的理解,为大家的考试助力。

 

 

辅导结束后,同学们还与刘鑫旺进一步交流,问了一些困扰已久的知识点。刘鑫旺结合自己的想法,给大家指出了许多实用的小技巧,帮助大家解决重点难点。

 

三场辅导座无虚席,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数学课程系列辅导加深自己对课程整体知识框架的认识,巩固所学的知识,也明晰了考试复习方向。相信此次活动可以帮助同学缓解期末复习压力,更有效地进行数学整理。最后预祝每位同学都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据悉,“ME有为”大讲堂是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主办的综合素质系列培训,邀请技能达人帮助同学们有效利用在校时间全面提升个人素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