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热能工程研究所召开“交通安全教育”主题会议[图]

发布时间:2018-12-11

12月10日晚,热能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开展以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指导老师余天佐、热能工程研究所20余名党员和团员参与会议。与会人员还有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以及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员和团员同志。

 

本次组织生活会的形式为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由三个系所的共同指导老师余天佐主持。

 

余天佐首先对自己的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作了进一步的说明,他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多与老师沟通,并且展示了手机号和微信二维码,以便与同学直接联系。同时也指出,由于同时负责三个系所的学生,人数较多,有时无法做到实时回复或解决疑惑,希望大家能理解。

 

 

接下来进入会议的主题部分,余天佐与大家分享了保卫处的安全教育资料,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在交通安全方面的管理举措,包括机动车违规停车及超速行驶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限制等,还科普了骑车安全常识,例如在没有划设非机动车道路上行驶时应在车行道右侧边线向左1.5米的范围内。由于闵行校区校园面积大,基本每个人都有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这些交通知识对同学们的出行安全有着很大的助益。

 

 

紧接着余天佐与大家一起观看了校园交通事故案例。截止11月,我校2018年校内共发生交通事故96起,发生原因主要有:随意变道、通过路口不注意查看周边情况、逆向行驶、雨天汽车视线被挡、操作失误。这些事故的视频触目惊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余天佐也叮嘱大家注意出行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最后,大家一起学习了交通安全应知应会知识,包括交通安全法、行人和骑行安全常识、以及校内交通事故处理程序。余天佐告诫大家第一时间拨打110,确定事故责任,不要“私了”,还可以联系校保卫处和思政老师,协助处理。如果有受伤情况,应当要求车主陪同前往医院检查,情况严重应拨打120急救电话。余天佐强调,人身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大家应当牢记“若要出行长安全,小心驶得万年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