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顺利举行“ME有为”大讲堂——文献管理和办公软件专场[图]

发布时间:2018-12-03

11月29日下午,“ME有为”大讲堂第二讲——文献管理及办公软件专场在机械动力学院F310会议室举办。此次专场邀请到图书馆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副主任高协和机械动力学科咨询馆员王一分别就EndNote、Excel、LaTex软件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

 

 

 

王一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EndNote软件收集文献、建立数据库、管理文献、如何在Word中编辑参考文献等内容,并详细演示了文献导入、下载全文等操作,介绍了去重、分组、排序、快速检索等功能,现场展示了一键生成参考文献、一键调整文献格式。接着,王一从数据整理、函数应用、数据透视表、可视化图标制作四个方面,让同学们对Excel软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高协进行LaTeX软件教学,她从基本的软件操作切入,并以论文撰写为例,引导同学们逐步熟悉软件的使用。她强调,LaTeX是一种基于TeX的排版系统,适用于论文写作,在生成复杂表格和数学公式方面具有强大的功能,建议同学们到官网上下载相应模板、简化使用过程。

 

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逐步熟悉EndNote、Excel、LaTeX软件,并掌握一定的软件使用能力,为未来的科研和自身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悉,“ME有为”大讲堂是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主办的综合素质系列培训,邀请技能达人帮助同学们有效利用在校时间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