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共行传真‖核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党支部赴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处参加先进反应堆系列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8-11-21

11月16日-17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带领核学院本硕博30余人,前往环保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站)参加先进反应堆系列讲座,学习了解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反应堆“华龙一号”以及第四代反应堆“高温气冷堆”的有关知识,感受到了我国在核能创新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次系列讲座由华东站主办,上海各界的核电相关从业者均出席了本次讲座。16日核工业第二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勇做主题为《华龙一号调试设计》的讲座,17日清华大学核研院副院长董玉杰及高温气冷堆总工程师马涛做主题为《HTR-PM设计特点与安全特性》 、《HTR-PM核岛调试工作交流》的讲座。

 

16日上午9点,交大学生乘车前往华东站参加讲座。主讲人是核工业第二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勇,刘勇作为华龙一号设计建设及现场调试的一线工作人员,对于华龙一号的调试运行工作具有十分深入的了解。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具有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水平,目前在中核福清核电站、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建设运行,并在巴基斯坦安家落户,同时与阿根廷签署合作协议,首次实现中国百万千瓦级先进核电技术“走出去”的目标。

 

 

刘勇在讲座中深入介绍了反应堆运行调试的基本原则、调试周期与阶段、调试接口与文件等技术性知识,并结合华龙一号详细分析了中外反应堆安全验证与运行调试的异同,介绍了中国国产反应堆从设计建造到运行调试过程中的一系列创新创造。接下来刘勇为大家展示了华龙一号调试现场的影像资料,让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华龙一号建设与运行调试中的实况。在讲座结尾,刘勇耐心地回答了交大同学和华东站员工的提问,与大家交流学习核电站设计建造、调试运行和安全监管中的经验。

 

 

17日,同学们在华东站参加了清华大学核研院董玉杰院长及马涛教授主题为《HTR-PM设计特点与安全特性》 、《HTR-PM核岛调试工作交流》的讲座,两位专家都是中国国产高温气冷堆——华能石岛湾核电站的设计团队中的重要成员。首先由董玉杰介绍了国产高温气冷堆的设计建造经验,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是全球首座将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项目,也是中国“十二五”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其原型是清华核研院在北京建设运行的HTP-10型实验高温气冷堆,高温气冷堆技术主要利用高温氦气作为冷却剂、石墨包覆的TRISO燃料颗粒作为燃料、利用非能动余热排出技术进行换热产生高质量蒸汽或进行发电。高温气冷堆具有系统简化、安全性高、模块化程度高、运行周期长等特点,适合中小规模电网的使用,同时也是高质量工业用蒸汽的来源。

 

 

 

随后马涛教授对首座高温气冷堆——华能石岛湾核电站的运行调试进行了介绍,石岛湾核电站作为全球首座商用四代堆,其运行和调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大量的首堆验证实验,需要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对制定的方案进行及时的修正和改进。为了实现安全高效的运行与调试,石岛湾核电站的关键系统调试的负责人多数由设计人员担任,可以在调试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高温气冷堆不同于常规压水堆的新技术、新系统,设计和调试人员进行了大量的离线和在线的实验验证,实现了反应堆的安全稳定运行。

 

 

讲座尾声,两位教授认真细致的回答了在场人员的提问,就高温气冷堆的运行调试、运行管理及技术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解答了在场人员的疑问。会后交大师生与主讲人及华东站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乘车返回学校。

 

 

 

通过两天的学习和交流,同学们对国产三代、四代核电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获取了来自核电厂运行调试一线的经验,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此外本次学术讲座活动为支部与华东核与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党支部共建共行拓展了新的思路,双方在学术交流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合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