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之星颁奖典礼暨砺远学术沙龙分享会[图]

发布时间:2018-11-15

11月15日上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思政办、研究生会组织的的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之星颁奖典礼暨砺远学术沙龙分享会在振华会议室举行。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党委副书记顾希垚,2018年度校长奖获得者、2017年度凯原十佳教师、振动所华宏星、学指委研工办主任张碧菱、研究生思政办主任郭莉出席,5位学术之星获得者应邀做分享,70余名研究生参与现场活动。

 

 

 

彭志科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学术之星获得者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评选活动设立的初衷。他表示,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一直是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术之星为研究生们提供了榜样学习的力量。他希望未来在学术之星、砺远学术讲坛的舞台上看到更多同学的身影,并鼓励大家利用交大的平台作出一流的成果,解决关键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为我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彭志科、华宏星为学术之星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杯,并合影留念。

 

 

在分享会上,导师代表华宏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心得体会。作为教师楷模,华老师多年来坚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培养出了多位优秀的研究生。他表示,导师应与学建立平等的关系,老师要对学生真诚热爱、以心换心、坦诚相待;导师对学生要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多倾听学生的想法,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和谐宽松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导师对学生的指导要有的放矢,对自己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认识;导师要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不仅要做好科研,更要有正直的品行,要把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当理想。

 

 

5位学术之星先后从个人经历展开,分享总结了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与教训,并对我们研究生的科研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方式、心态调整以及生活给出了建议,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学习与科研”、“硕博连读转博”、“科研与爱情”等问题一一作答。在场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之星”评选是砺远学术讲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进“学在交大”再上新台阶,鼓励广大研究生养成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恪守学术道德,通过评选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先进学术典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于2017年首次启动评选。叶轮所蔡涛、内燃机所于亮、制冷所徐圣知、振动所周凯和振动所李汶柏获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之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