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共行传真|高校核电科普——揭秘中国第一座核电站[图]

发布时间:2018-11-08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加强核电宣传科普工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共行计划,11月2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核电宣讲团联合开展了“高校核电科普——揭秘中国第一座核电站”活动,旨在帮助同学走进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感受三十年来核电的变迁,了解核电站的安全防护措施,弘扬秦山文化精神。本次活动由核学院思政教师余天佐、核学院硕士党支部书记徐德辉带队,共吸引了来自4个学院、涵盖本硕博的27名学生参加,与华东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一处副处长朱伟儒等一行人一同前往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核电开展核电科普活动。

 

秦山核电站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海盐是一座因核电而兴的全国百强县,从30年前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落户,到今天安全高效的核电产业带动着海盐一步步向前发展,这里见证了中国核电的光辉30年。30年前,秦山核电站将中国大陆第一度核电并入华东电网;30年后的今天秦山共有4种类型、9台机组,总装机容量656.4万kw,每年发电约51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28万吨,减少标准煤消耗1575万吨。30年风雨变幻,秦山核电见证了中国核电的光辉岁月。

 

上午10点,天气晴朗,海风徐徐,同学们来到了参观的第一站:秦山核电应急指挥中心,秦山核电环境应急处科长周国华为同学们以及华东站的同志们进行了讲解。秦山核电应急指挥中心是2011年福岛事故发生后,秦山核电在国家的号召下建立的事故预防和处理的重要枢纽,于2013年投入使用。指挥中心壮观大气,功能齐全,一层被整体架高2.4米,可有效抵挡海啸,台风和地震袭击。应急指挥中心具有完备的事故处理预防设施,包括对运行情况和放射性的实时监测,海事卫星电话,同步视频系统,应急柴油发电机,50吨生活水箱,UPS电源等,这些设施确保了指挥中心在事故情况下的正常运作。秦山拥有中国核电站最大规模的应急组织,共692人,15分钟内即可把异常信息发给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和各级相关组织,能够应付核电站出现的任何突发情况,为核电站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学们也同现场的应急指挥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工作人员针对核电站换料方案,应急中心经历过的紧急情况等做出了解答。

 

 

 

离开应急指挥中心后,交大师生与华东站一行先后参观了秦山核电一期30万KW和秦山核电一期扩建工程100万KW模拟机培训中心,秦山核电运行培训处副处长刘全友为大家讲解了两代核电厂的差异、主控室人员配备情况以及核电操作员的严格考核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在刘处长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主控室的人员配备以及轮换机制,堆操、机操等不同岗位的职能,学习了主控室各个控制部分的作用。此外,刘处长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操作员所要经历的严格考核,他谈到操作员在进行资格考试的时候,要在一天内经历长达8个小时高强度的考核,最终成功通过的成员才能够获得操作员执照,进行真正的核电站操作。同学们纷纷感慨核电操作员执照的来之不易,也对核电站对安全问题的重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30年来,秦山核电机组从30万KW到100万KW,主控室的设备也从最开始的以手动控制为主到现在的智能化控制为主,这些都离不开中国核电人的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下午,上海交大师生、华东监督站一行人在秦山核电三厂主楼会议室207与秦山核电专业人员开展了交流研讨。会议伊始,秦山核电核安全处副处长张红耀为大家介绍了秦山核电的概况、管理模式等。秦山核电具有完善的群堆管理模式,针对4种类型,9个机组建立了业绩指标(过去业绩)、健康指标(当前状态)、保健指标(未来预期),通过这些指标来对所有机组进行评价和管理,WANO指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核能安全方面,福岛事故之后,为了进一步加强核电站的安全性能,秦山核电针对27个项目进行了整改,均已全部完成。谈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方面,张处长介绍说,秦山核电每年都会为当地的GDP和基础教育做出极大的贡献,海盐市民也完成了从建站初期的抗拒核电到现在感谢秦山核电的态度转变。此外大家还就核电发展、严重事故、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会议最后,余天佐表达了对华东监督站以及秦山核电的感谢,希望三方的合作可以一直友好地保持下去。朱伟儒处长表示上海交大、华东监督站与秦山核电已经有多年的共建历史,这种友好的合作必将一直延续下去,同时也期望上海交大核学院的学子们能够努力学习,为祖国的核事业做贡献。

 

 

 

最后,上海交大师生与华东监督站一行来到了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核电科技馆,核电科技馆于2017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科技馆分为三层,共13个展厅。一层以“核能发展”为主题,展示中国核电的发展之路;二层以“核能与安全”为主题,展示核电原理与安全文化;三层以“核能与生活”为主题,展示核能基本原理及核能基础知识。同学们在丰富的展厅中穿梭,了解中国核电的起步,国内核电现状以及未来的核电发展前景,同时也在了解海盐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在参观期间,同学们积极同讲解员互动提问,欢声笑语在展厅里回荡。

 

 

下午16时,“高校核电科普——揭秘中国第一座核电站”活动圆满结束。余天佐再次向华东监督站和秦山核电的同志表达了感谢。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秦山核电科技馆习近平总书记为秦山核电的点评下进行了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