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新风杯”辩论赛表演赛暨开幕式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6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新风杯”辩论赛表演赛暨开幕式在图书信息楼8楼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和院辩论队共同举办,特邀15级机动辩论队队长李舻航担任主席,学院团委副书记戴雨吟出席本次活动。

 

 

 

 

十三年来,机动辩论队思辨不止,在各大赛场屡获佳绩。本次表演赛吸引到了许多对辩论满怀热情的同学,现场座无虚席。表演赛辩题为“我愿意美得千篇一律还是丑得各不相同”。这个主题,与当下时代潮流休戚相关,既激起了观赛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又结合当代社会现状,对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了深入探讨。不仅体现了我院辩论队思维的深度和探索的广度,也反映了我交学子强大的思辨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反8位辩手是来自机械动力学院辩论队的17级成员,他们在破题立论,正反互驳,自由辩论,申论总结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出口成章,以严谨而不失幽默的论证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比赛现场气氛火热,不时掌声雷动。

 

开幕式上,首先由戴雨吟上台致辞,讲述了机动学院与辩论的不解之缘。而后由16级学院辩论队队长郑泽媛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机动辩论队的概况,希望18级的同学们都踊跃加入辩论队,为辩论队注入新的活力。

 

 

 

辩论中,正反一辩开宗明义,分别就辩题展开一番说理。正方一辩从真实生活中人们的普遍心理出发,列举了美丽带来的价值,引用名言总结升华。反方一辩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黄渤的演艺经历作为论据,论证了与众不同的价值。随后在质询环节,有人言辞犀利、一针见血,有人把握时间、巧妙周旋;有人步步紧逼、思维缜密,有人滴水不漏、反客为主。双方在场上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十分精彩,令人拍案叫绝。比赛很快进入到了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辩手以在校园内看到瘌蛤蟆作比,力证美的价值,却被反方巧妙化解。反方辩手则主张美容易掩盖人本身的优点,却被正方用“名誉、成功都可能招致非议,与美貌并不必然联系”的观点反驳。正反双方步步相逼,针锋相对,思想的火花不断迸现。观众们沉浸在辩手的急智与玩笑中,一次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直至辩论告一段落,观众仍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有同学对辩手的举例和逻辑发出质疑,辩手的精妙解答,将活动再次推向高潮;也有同学对辩题提出了自己独特而深刻的见解,与辩手进行了一番更深入的交流。提问结束后,戴雨吟为本次新风杯辩论赛抽签,决定了此次辩论赛初赛的对战顺序。最终,本次表演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墨子有云:“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辩论彰显文化的魅力、思维的力度和语言的艺术,也展现了我交学子热爱思考、孜孜以求的态度。我院辩论队本着“以辩明道,以论正言”的思想,在辩论之道上不懈求索,在本次表演赛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他们的非凡风采,吸引了众多新生参与到辩论比赛中,展示自我。我们相信,之后的辩论赛会更加精彩,并预祝本届“新风杯”辩论赛顺利举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