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科学讲坛第三期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8-09-27

9月2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科学讲坛第三期在高田芳行会场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朱向阳教授,会议由钱小石老师主持。18级新生们踊跃到场,积极落座,怀着对科研工作的懵懂和憧憬,砺远科学讲坛顺利开始。

 

 

朱向阳的演讲主题是生机电一体化技术:延伸机器人学的边界。他以一组主题为“机器人:20世纪的伟大科技成就”的动画开启他的讲述,和同学们普及了机器人在航空航天、食品、工业、人工智能、自动化、生物医疗等方面的应用。他展示了活体脑控制机器人、人工控制老鼠运动、意识控制蟑螂运动三个先进神经控制技术的视频,演示了高端的生机电技术。通过机械结构和意识识别,以假肢为代表的生机电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同时教授也讲授了假肢的技术难度,以神经通道构建和机构设计为甚,让大家看到了生机电技术巨大的可能性和希望与困难并存的前景。

 

 

整场讲座,朱向阳为同学们讲解了很多精尖技术,生动的讲解拉近了同学们和生机电技术的距离,也吸引了同学们对高端科研的兴趣,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最后,他以名言“无知不可怕,不知道自己无知最可怕”作结,表达了对同学们做科研的殷切期望。

 

 

随后,钱小石也介绍了智能材料的定义、机制与其在能源领域的新机遇。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机器和机器人的区别,人与机器人的关系等话题的看法。他谈到自然界中植物的向光性,并引出人工合成向光性材料的实现,通过这样的软材料研究,对机械能源的交叉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介绍。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在科学中进行思想上的碰撞。

 

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雄厚资源和大力培育下,相信同学们也一定会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成长为优秀的科研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