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赴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所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8-07-23
7月2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在支部指导教师陶晓红、实践团团长沈健的带领下,前往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研究所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八〇二所激光探测技术中心主任陶坤宇、第十二党支部书记张大庆以及支部党员对上海交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先,大家通过观看宣传片,对八〇二所的科研工作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有了全面的了解。第十二党支部所在的激光探测中心成立于2012年,目的是为了将激光探测技术与工程需求相结合,推动激光载荷在航天与国防上的应用。许多同学第一次走进国防科技重地,听了这些国防科技的相关介绍,都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在座谈交流环节,陶坤宇结合自己在西安交大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求学工作以及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人、做事以及他在人生关键时期的抉择和思考。他为同学们解读马克思青年时代关于人生意义的探索以及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他认为,对于卓越的不懈追求、对人生意义的不断思考,驱使着自己一直前行。他说:“人活着就要有梦想,追求卓越,追求高尚。”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定力”,不为诱惑所左右,争做“时代的弄潮儿”,积累更多的知识资本,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何涛博士对自己的项目“生物分子成像平台”进行了介绍,并就遇到的成像速度问题提出了疑问,陶坤宇从技术层面进行了解答。姜朔问到,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是什么样的因素驱使各位老师做出投身国家航天事业这样的选择?陶坤宇回答说,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以及对未来的追求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他认为八〇二就是这样一个平台。陈伟业作为明年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提出自己面临工作地点选择的困惑。陶坤宇解答到,毕业生在做选择时应首要考虑工作单位是否适合自己,要能够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优势,而地点选择是次要因素。在交流的最后,陶坤宇希望双方支部就科学研究、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张大庆带领同学们参观激光探测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近距离了解航天国防科研一线。走进洁净的实验室与校准大厅,实验台上整齐地摆放着正在研发的产品,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进行着测试。张大庆向同学们介绍他们承担的部分科研项目。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与老师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实践,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航天技术研发一线,深切感受到我国在航天国防科技上的雄厚实力和航天人所特有的奉献付出的精神品质和家国情怀,正是一代代航天人的默默付出,我国国防实力才稳步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才不断进步。同学们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祖国未来的重任,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一定要夯实知识基础,毕业后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岗位建功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