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支教团赴宜宾六中开展2018年支教实践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8-07-19
7月14日到1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带领下赴四川宜宾六中开展支教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拓展、座谈交流等方式与当地师生交流互动,拓宽学生眼界,促进两校情谊。支教团包含2名博士生和2名辅导员。
 
 
14日上午,“饮水思源,支教六中”支教启动仪式在宜宾六中明德讲堂举行,宜宾六中副校长冯贵友、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蔡明、高一年级主任邓文娟、各年级教师以及90多名学生,顾希垚老师及支教团全体成员出席启动仪式。冯贵友致欢迎辞,他指出,“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上海交大与宜宾六中的友谊源远流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是宜宾六中的知名校友,多年来心系母校发展,他代表宜宾六中对上海交大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顾希垚表示,支教团是“因为一群人,爱上一座城”,正是因为六中这群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使“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宜宾更加美丽动人,让人流连忘返。顾希垚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以支教活动为契机,建立起沟通纽带,拉近两校距离,让六中与交大同呼吸、共命运;第二,希望支教团成员深入了解宜宾六中,了解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引导同学们树立“扎根西部、服务西部”的意识。蔡明做最后总结,希望宜宾六中的同学能够养成“专注、思考、实践”的学习习惯,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启动仪式后,顾希垚带来“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与热门专业解读”的第一堂课。他首先讲解了“C9高校”、“985 211工程”、“双一流建设”等含义,讲述了我国高校优势学科分布,重点介绍了工学、理学、文史专业的特点及毕业去向。随后,顾希垚对新时代的热门专业——大数据科学、“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勉励六中同学,四川人普遍具有深深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要丢掉这种情怀,在身心素质、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等方面磨练自己,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14日下午,何周杰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高中知识在工程中的应用”的报告。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高中学习经验。随后,从本科毕业设计“平面度检测仪”讲到科技创新项目“智能小车”、“节能车”等,通过生动的例子讲解了高中知识在机械系统设计中的运用。
 
 
么宇辉为同学们讲解了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知识。他通过生动的视频梳理了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的发展历程,并讲解了时下流行的“视觉识别”、“语音交互”和“脑机接口”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交大无人驾驶巴士、小米手机“小爱同学”、交大肌电臂带等生活案例,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热情。
 
 
15日,辅导员赵航、任子文带领同学开展体验式培训及生涯兴趣引导教育活动。通过“兴趣岛”的小游戏,引出霍兰德六型人格的职业兴趣理论,阐释了兴趣的重要意义,引发同学对生涯价值观的思索;接着开展“极速60秒”的团队游戏,同学们通过思维碰撞和合理分工,出色完成任务。下午,更是合力举办了“青春激扬,六中style”的演讲比赛,锻炼了学生们的演讲沟通能力。在一天的培训教育活动中,同学们全情投入,获益匪浅,不仅增进了相互交流,同时提升了综合能力。
 
 
此外,支教团成员还走进宜宾六中课堂,参观和体验了学校的聚贤书吧和学生食堂,和宜宾六中的师生做了深入地交流,支教团成员们追忆自己的高中生活,与同学们分享高中的成败得失,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经过三天的讲座和交流,宜宾六中的同学们对上海交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收获了很多学习经验,对科技前沿的学科和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交大支教团的同学也对宜宾六中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宜宾这座城市有了初步的认识,与当地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因为六中的这群人,爱上了宜宾这座城。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同宜宾六中渊源已久,在2018年高考中,宜宾六中也有学生成功录取至上海交通大学。两所学校也定将继续大力加强“校校联合”,共同携手,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