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发布时间:2018-07-09

7月8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陈瑞球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副教务长、教务处长吴静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盛鑫军,系所长来新民、刘成良、曹其新、赵长颖,系主任潘尔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汉洋,院长助理陈璐、易培云、张执南、李玉阳,14级本科生班主任毕庆贞、张波、丁烨、顾琳,本科教务办主任吴艳琼,14级思政林秀娟等出席学位授予仪式。仪式还邀请到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陈礼丽,中科新松有限公司于靓、李法设等企业嘉宾出席。2018届毕业生及亲友共同见证这庄严神圣的时刻。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主持。   

 

 

林忠钦围绕“如何成为制造领域的领军人才”,深情寄语2018届毕业生,要扎根实践、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终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而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作为机械动力的毕业生学子,更是肩负着祖国未来科技的重任。希望各位毕业生秉承百年机动之精神,以实践为根、以创新为源,在挑战中进取,在学习中奋斗终身,从而成为中国制造领域的领军人才。   

 

 

杜朝辉回顾2018届毕业生的点点滴滴,用习近平总书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铮铮话语与毕业生共勉。2018届毕业生是“幸运的”,他们经历了首届工科试验班、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同时他们也是“亚历山大的”,从工程学导论项目展、项目制课程到毕业设计,他们用汗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最后杜朝辉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毕业生共勉,鼓励毕业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如果说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那么选择机动,就选择了使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四年以来,班主任老师为同学的成长成才付出了辛劳和汗水。2018届毕业生班主任代表、第二届钱学森班班主任彭志科老师深情回忆了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朴实的言语中道出了这份珍贵的超越了友情和亲情的师生情谊。他围绕钱学森之问,鼓励同学们永葆交大初心,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传承钱学森学长之精神,发扬优秀校友之传统,传承机动百年之荣光,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再创辉煌。   

 

 

易培云副教授选择以一名校友的身份和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鼓励毕业生心怀感恩,肩负使命,自信豁达,追求卓越。心怀感恩,毕业生要牢记饮水思源的校训,感恩母校的馈赠。肩负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自信豁达,毕业生不仅要对个人前途有自信,更要对国家科技发展有自信。追求卓越,职业不分贵贱,岗位没有高低,毕业生应有追求极致、追求卓越的精神,勇攀高峰,砥砺一等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交大人的力量。   

 

 

2018届毕业生人才辈出,副院长王丽伟依次宣读了“2018届荣誉学位毕业生名单”,“钱学森班毕业生名单”,“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随后的颁奖仪式中,优秀毕业生接过嘉宾们手中的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   

 

 

14级钱学森班和首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学子廖书恒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他曾经在暑期到工厂去考察,那时他见到了工厂的落后,也意识到了中国制造业的需要。于是他决定用自己的努力去为中国的制造业添砖加瓦,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结合自己的经历,他鼓励毕业生们要心怀责任与担当,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志存高远,砥砺奋进,不负交大机动人这一称号。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同学们依次上台,从导师手中接过学士学位证书,并与导师们亲切握手、合影。这既是对毕业生在交大学业成绩和学术水平的认可,也是对他们在过去16载寒窗苦读的肯定。   

 

 

 

典礼接近尾声,全体毕业生为学院赠送了礼物——毕业生捐赠基金。2018届毕业生秉承“爱国荣校,饮水思源”的校训,微薄之情聚沙成塔,聚水成涓,感恩学院培养,助力母院发展,成立了此基金,用于建设学院的教育、研究以及服务师生方面的活动,促进在校师生的发展。这是同学们对母院的拳拳感恩之情,杜朝辉和彭志科代表学院接受了礼物,同时向同学们回赠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希望毕业生们能铭刻在交大的美好记忆,铭记母校,多回来看看。   

 

 

最后,毕业生全体起立,许下庄重的毕业誓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中圆满落下帷幕。机缘相聚,砥砺百廿思源情育机动英才;动情挥别,前行万里致远路铸交大辉煌。祝愿2018届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大展宏图!

 

附:   

出席2018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教师及企业嘉宾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林忠钦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长 吴静怡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杜朝辉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 彭志科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丽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 盛鑫军   

汽车车身技术中心主任、所长 来新民   

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所长 刘成良   

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所长 曹其新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 赵长颖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 潘尔顺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顾汉洋   

院长助理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陈璐   

院长助理 汽车车身技术中心 易培云   

院长助理 现代设计研究所 张执南   

院长助理 内燃机研究所 李玉阳   

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与党群部总经理助理  陈礼丽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 于靓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机器人与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 李法设   

F1402001班主任 毕庆贞   

F1402009班主任 张波   

F1402012班主任 丁烨   

F1402014班主任 顾琳   

本科教务办主任 吴艳琼   

本科思政办主任、F14级思政 林秀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誓词   

我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承机动百年之传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续试点学院之精神,敢为人先,求索创新,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而奋斗终身!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