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清洁能源·绿色发展”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 2018年第三期成功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8-06-28
6月2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2018年第三期在振华会议室和F310成功举办。本期讲坛以“清洁能源·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热学、能源、动力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围绕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现代化事业展开了探讨。
 
 
 
 
在主题报告环节,工程热物理所的赵长颖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微纳热辐射机理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微纳尺度下无序多孔介质的热辐射特性,阐述了在无序/有序纳米结构下能量的储存和转换机制和超材料及其表面特性的工程应用研究。随后,叶轮机械研究所的蔡伟伟特别研究员就“计算成像及燃烧诊断”作主题报告。他从层析成像吸收光谱的基本原理入手,对体积断层扫描、全光镜头成像和三像素成像技术展开了深入分析。
在专家们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优秀博士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叶轮机械研究所的2017级博士生于涛带来了题为“基于化学发光的火焰三维诊断技术”的学术汇报,重点介绍了火焰发光和化学三维成像技术的分辨率模拟量化与实验方法。他还向在场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他表示良好的习惯、适当的娱乐都有助于开展科研工作,鼓励大家平时多看文献、多与导师交流。
 
 
 
在下午的宣讲答辩环节,共有15名候选人现场报告了他们的研究课题。评审专家与候选人就其中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评审组长乔信起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在场各位答辩同学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砺远学术讲坛给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可以为不同学科的同学和老师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鼓励大家今后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最终,经评审委员会打分,评选出论坛的各类奖项。来自内燃机所的张家博荣获一等奖,内燃机所的王国情、制冷所的张艳楠荣获二等奖,工热所的阚银辉、叶轮所的刘何聪、热能所的葛学利和内燃机所的石琎荣获三等奖。评审专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砺远学术讲坛作为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