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与祖国同行”校企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18-06-06
6月5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与祖国同行”校企座谈会在学院振华会议室召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唐翔飞等11位企业嘉宾,中船重工701研究所节能减排学科带头人、机械动力学院11届博士毕业生生林芃等9位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侯士兵、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等学校、学院教师14人及学生代表近百人出席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机械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列举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每年毕业学生数量,强调毕业研究生作为就业主体,就业选择和贡献直接影响着社会对上海交通大学的评价和声誉。应推动校企联合培养,增加校企日常互动,让更多的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引导毕业生做出正确的就业选择。将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转化为行业优势,在国家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看到更多交大人的身影。上海交大为国家培养更加优秀的研究生任重道远,希望企业对改进交大研究生培养提出宝贵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侯士兵对机械动力学院的就业引导工作给予肯定,并从我国每年的就业情况和人才流动规律两方面分析了严峻的就业形势。他指出,在社会舆论、地域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下,急缺人才的国家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很难招聘足够多的优秀人才。他强调学校必须加强情怀的熏陶、价值的引领,鼓励学生追求真我、心怀天下;研究生导师、就业指导老师和学生党支部要继续发扬老一辈交大心系祖国的榜样力量,将社会之光、希望之光传承下去。侯士兵指出,与重点企业校企合作的引导效果渐显,但任重道远。上海交通大学非常重视重点领域、关键行业企业的校企合作,也非常重视向重点领域、关键行业企业的人才输送工作。人才培养是长期的、系统的工程,企业和高校都要有耐心,校企要长期紧密地合作交流。“人生需要导师,心灵需要照耀”。他指出企业和学校老师都有义务也有责任做好学生们的人生导师,欢迎企业的领导到学校来担任学生职业选择的导师,帮助学生规划好职业选择的道路。他希望通过有效的校企互动,努力让更多的学生站在国家的大舞台,为国家贡献智慧。
 
 
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高度评价本次校企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杜朝辉认为最好的大学应该培养最好的学生,越是国家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越应该到国家重点单位去建功立业。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资源丰富、教学极其严谨,所培养的学生是国家的优秀人才,有责任“与祖国同行”,到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去工作去奉献。“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生,要有成为一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理念。杜朝辉重温了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精神”,认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下去。他希望更多的国家重要企业能进一步向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和教师敞开大门,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希望企业反馈更多人才需求信息,加强与学校在学生培养方案设计、课程设立、学生实习引导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企业在如何培养学生方面提供更多的好建议,以培养适合企业、企业留得住、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才。
中船重工701研究所节能减排学科带头人、交大11届博士毕业生林芃做了主题发言。他从自己入职后工作中的种种坎坷,讲到抓住机遇、一步步成为所内优秀人才的历程,指出在艰难时刻要打好基础、寻求突破,要做到不忘初心,方能青春无悔。他谈到是朱英富院士、徐青等优秀交大人的影响,让他做出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此外,他还谈到已经有很多交大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无悔地奉献青春,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交大人决心到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奉献力量。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李正伟校友也做了主题发言。他从剖析自我需求、了解市场需求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的择业就业经验。李正伟认为交大“青马”党校、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校企交流等活动对学生价值引领、就业择业引导等方面具有十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的校友刘松涛从择业的角度,认为大部分同学对重点企业了解少,应该面向低年级学生做好宣传,可以采取组织学生到企业走访参观、安排企业专家或技术骨干到高校开展讲座交流活动、让企业优秀党员参与到高校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等途径加强学生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的了解,企业内部加强新入职员工的就业发展道路规划,让学生在企业能够留得住、有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人事资源处副处长唐翔飞指出,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关系到国家命运,引导学生到重点单位就业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同时重点行业的发展也能够承载个人的发展需求;学校可以通过深入推进校企学术研究与项目合作,增强学生对航天单位的了解,而且要加大重点单位在低年级学生群体中的宣传力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体设计部人事处副处长李启帆认为毕业生到重点行业就业愿望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信息不对称,学生对国企存在误解,普遍认为国企没有很好的事业发展、内部裙带关系严重、工资收入低等。他希望企业和学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通过项目合作、实习生等方式让学生更加了解重点企业。来自中国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招聘主任祝珊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她指出应通过博士后工作站、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企业外聘导师等方式进行校企合作,推进学生对军工单位更深入地了解。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606所)的招聘主管李文娟、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的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金刚、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于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成都电力金具总厂的人力资源部干部经理罗芬、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人才供应链总监沈晓分别发言。
 
 
 
此外,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大学生生涯导师聘任仪式。与会11位企业嘉宾、9位校友共20人受聘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导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围绕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机制的实践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学院将继续深入一线教职工、深入广大学生广泛开展相关讨论,探索实践机械动力学院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