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所第十二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8-06-02
6月1日,机械动力学院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研究所第十二党支部在机械楼F310会议室开展“共行计划”启动仪式暨教育思想大讨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沈健主持。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所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交大校友张琦,第十二党支部书记张大庆,业务骨干宋义伟,王永志,交大校友都金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知识工程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唐鼎,党员教师张晓云,唐伟琴,学生支部指导教师陶晓红及学生党员参加活动。
 
 
沈健简要介绍“共行计划”的工作内容及重要意义,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人员组成以及支部建设情况,张大庆介绍第十二党支部的人员构成以及八〇二所的主要科研工作内容。唐鼎就知识工程所的科研方向以及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进行介绍。共建支部双方表示,“共行计划”为大家提供难得的国防科研单位与在校学生的交流机会,希望双方支部就科学研究、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沈健带领大家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四个要点:赋予青年精神不同的时代内涵;赋予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职责;要求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提出成才要求: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表达了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关心,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关怀。
 
 
接着,双方支部成员围绕人才培养展开热烈讨论。
 
 
张琦从用人单位人角度谈对人才的长远需求以及对毕业生能力素质和知识结构的要求。她为大家详细介绍八〇二所各科室的研究工作内容;结合个人经历,讲述自己毕业时选择航天领域就业的初心,与同学们分享航天人所特有的奉献付出的精神品质和家国情怀,以及取得成绩时所体会到的强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张大庆用“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迹、中兴事件、结合工作感悟,畅谈青年一代应承担的责任使命以及科研创造过程中的快乐。他谈到,国家重点行业对优秀人才有迫切的需求,鼓励研究生同学服务国家战略,选择国防科研单位工作。都金丹从个人职业发展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外企工作发展的瓶颈,希望大家从长远看待自己的发展,摒弃功利主义思想,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何涛博士谈到对航天领域工作的兴趣,希望对工作内容及研究方向有更多了解。张智恒同学表达了在就业选择、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唐鼎希望研究生同学在学习中主动找问题,跟进工作内容;通过支部共建,增进研究生对行业的了解,强化对高精尖技术兴趣的引领;希望同学们考虑未来发展,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就业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使命,所需要具备的职业素养需要提前准备。
 
 
顾希垚在总结发言中对八〇二所表示感谢,希望研究生同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国家科研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投身国防事业,为提升国防实力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