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 “正确面对压力”专题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8-05-17
5月16日下午,机械动力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正确面对压力”专题讲座在逸夫楼200号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咨询与心理服务中心的Paige A.Lee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在科研和生活中正确应对压力的方法。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思政办郭莉、谷学森、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汪国琴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了近二百名师生到场参与。
  
 
  
 
Paige A.Lee博士首先介绍了引发压力的常见原因,如对新环境的不适、学习技巧的欠缺、学习方向的不明确、自我要求过高以及习惯性拖延等。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励我们提高工作效率,一旦压力过小或过大,则会适得其反。随后,Paige A.Lee博士就学生如何克服拖延症以及如何管理时间提出了科学的建议。她建议大家将复杂长远的目标分割成多个易于达成的小目标,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表,从简单的工作入手建立信心。她认为,与其为了过去而懊恼,或是为了未来而焦虑,不如把握此时此刻,做好当下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沉淀,迈向成功的明天。最后,她引导大家正视自己的学术压力,通过恰当的情绪宣泄和自我解压的方式,疏导负面情绪,必要时应该向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老师寻求帮助。
在师生互动环节,汪国琴对于Paige A.Lee博士提到的“正念”的概念进行了扩充讲解。“正念”融合了东方的传统禅学和西方的现代科学,倡导人们通过科学的训练,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通过现场的冥想练习,帮助大家更专注的体会自身和周围的环境。最后,有同学提出了对于“强迫症”的疑惑,也有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经克服学术压力的经历,Paige A.Lee博士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评价。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机械动力学院2018年度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心理健康月中,学院共组织了五场活动,主题涵盖了人际交往、家庭关系、正视心理问题、身心健康调节以及正确处理压力等方面的内容,旨在引导同学们客观的认识自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健康成长。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