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图]

发布时间:2018-05-14
5月13日,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科协、市学联主办的第三届“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上海电力学院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以6金7银1铜的傲人成绩在40余所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捧得冠军杯!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冷藏车项目”团队和“洁能手项目”团队表现优异,分别获得计划类金奖和银奖,为学校获得冠军杯做出了卓越贡献。此外,我院学子陈龙、叶维熊参与的两个项目分获计划类、公益类金奖。
 
 
新型零能耗冷藏车制冷系统项目由安国亮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硕士生发起。在瞄准了冷链物流行业运营成本高,政策紧的痛点后,试图将科研团队经过5年的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以节省传统冷藏车压缩式制冷系统额外的燃油消耗,不仅更容易满足国家标准,还可大幅提高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从上游供应端冷藏车生产企业到下游终端冷链物流公司的全行业共赢效果。依靠开拓性的产品、务实的商业模式及融资计划、靠谱的创业团队,在资本的支持下完成示范项目打消市场顾虑后,凭借高口碑预计可较快推广市场,为国家节能减排贡献力量,以低品位能源助力高质量生活。
 
 
洁能手-列管式换热器节能清洁系统项目为龙玉峰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硕士团队研发。该产品主要针对现有列管换热器结垢导致的换热效率下降和腐蚀等问题,是一个针对列管式换热器的无源强化换热系统。使用该装置,可以提高10-20%以上换热器的换热能效,并实现列管式换热器的污垢自清理,延长换热器使用寿命,减少高能耗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电厂300MW发电机组为例,使用该装置,一次安装成本300万,可以使发每度电的煤耗减少3-5g,每年直接煤耗节省240万,间接节省40万左右,一年可收回成本,该装置可以连续使用5年。该装置主要用于提高石化、电力、冶金等行业,具有广阔市场运用前景。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创业教育,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创业,专业教授、创业校友亲自指导,做好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和预孵化支持,构建了一套高起点、高水平、精品化、重实践的创新创业方案,力争开展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交大和机械动力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及活动。此次获奖是学院大力加强科研成果向创业转化和学院学子创业能力培养的集中体现。学院将继续以大学生创业大赛为平台,大力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创业竞赛机制,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为学校培育出更多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