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授课第一讲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8-04-08

4月7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马党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授课第一讲在机械楼F310会议室举行。1964届船舶动力系核反应堆工程及动力装置专业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原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大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60余位培训班学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靳宇栋主持。   

 

 

 

适逢交大122周年校庆与校友返校日,顾希垚在致辞中谈及校友返校盛况时感慨到,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诸多“第一”,在运载火箭、航母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和学院能取得今天的发展与成就,离不开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兢兢业业的奋斗和无私奉献,这是交大机械动力人的宝贵财富。他指出,今天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比前辈们好得多,因此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说:“交大学子要有更远大的志向,传承老一辈交大人的精神品质,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负父母、国家和社会的期望,不负美好青春时光。”

 

 

徐大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三个方面与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分享交流。第一,学会感恩。他深情谈到自己从农村学子进入交大学习深造,一步一步历练成长。他说:“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新中国,绝对没有机会走出农村,来到交大这所知名学府读书。”他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能心怀感恩,珍惜机会,将来报效祖国。第二,坚定理想信念。他希望同学们了解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要读懂中国。他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华民族推动党的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勉励同学们要对党和国家有信心,坚信党和国家会引领我们走向新的胜利。第三,珍惜机会、学好本领。徐大中谈到交大人才培养的理念和传统,讲述朱物华、范绪箕、翁史烈、谢绳武、林忠钦等一批优秀交大人的故事,以及他们饮水思源、兢兢业业、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精神品质。他期望同学们继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把自己塑造成国家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他告诫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要端正入党动机,入党绝对不是为了“好处”,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不忘初心;要对党忠诚,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未来的行业领域中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作用。

 

 

  

在互动环节,徐大中与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交流和讨论,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他的回答令大家豁然开朗。在谈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人生价值问题时他强调,个人的理想与价值,应该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中得到体现,应该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思想和党性提升问题上,他教导同学们要善于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只有经过深入的思考才能读懂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谈到人生规划与选择,他讲述了自己毕业后服从组织安排多次“转行”的经历,由核工程毕业到思政教师,再到制冷研究方向。他勉励同学们打牢基础,掌握本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   

 

 

本期培训班课程设置包括“学”、“知”、“行”、“用”四个方面,采用学分制授课,分为必修与选修。必修课程包括专题党课、影视观摩、企业参观实践、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志愿公益等模块;选修课程包括理论学习、影视观评、社会实践等,旨在入党积极分子们在培训班学习和实践中能进一步锻炼和提升党性,做到知行合一,早日成为合格的学生党员。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