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图]

发布时间:2017-12-08

12月6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工作总结会在机械动力学院F207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校团委副书记宋续明、院团委书记张怡凡以及参赛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怡凡老师主持。   

 

 

本次“挑战杯”机械动力学院学生高娇、苏泽炜、李福气的项目《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学生马昭参与的项目《基于旋涡水动力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设备》(参赛排序第二),分获本届“挑战杯”能源化工组和机械控制组的最高奖特等奖。助力我校连续四次捧起挑战杯。这也是机械动力学院学子在 “挑战杯”全国决赛中的第三次获得特等奖(2011年、2015年、2017年)。  

 

 

张怡凡老师汇报并简要分析全国“挑战杯”获奖情况。机械动力学院在本次“挑战杯”比赛中筹备早、过程分工合理、部署有条不紊、赛中后勤保障到位。在备赛十四个月的过程中,团队师生从项目开始到样机制作,再到样机不断调试改进,不懈努力,一往无前;面对本次大赛赛事评审中的各项变革,团队师生日以继夜地演练,以期把项目更好呈现给评审老师,最终突破自我,斩获“挑战杯”特等奖。最后,张怡凡老师归纳总结本次大赛的经验教训,表示会以此为鉴,做到“精准备赛”。学院师生也会继续加强对科创赛事的支持,培养更多的科创人才。 

 

 

 

之后参赛队员和大家分别分享自己的参赛感想,大家表示,感谢学院和学校在比赛过程中对项目的支持;正是源于对科创的热爱和师长的不断帮助,他们能够被“挑战杯”这个比赛吸引、并为之不懈努力,最终获得特等奖的成绩。项目指导老师王丽伟老师、王如竹老师和大家分享在项目指导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包括号召课题组成员帮助项目团队完善项目、紧密联系工厂帮助加工等等,同时也对学生在参赛过程中的成长表示欣慰。   

 

 

宋续明老师则一方面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肯定机动学院参赛师生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精神;另一方面感谢学院领导、师生在“挑战杯”备赛过程中对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助力学校连续四次捧起挑战杯。他强调学科交叉的科创作品是目前学生科创的趋势所在,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院能够涌现更多优秀作品,为学院、学校争光。   

 

 

最后,彭志科老师总结到,大家其实最应该感谢自己心中的那一股劲,正是因为这股不服输的劲让大家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杜朝辉老师则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的付出表示肯定,他强调得奖是一个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得到的锻炼,帮助大家以后在科研、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希望大家以后在自己的本职专业领域出更多的成果。他同时也提出自己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将自己的经验传承下去,帮助更多同学发挥自身的科创潜质。 

 

 

 

“挑战杯”精神是创新,也是传承。近年来,机械动力学院始终坚持分层次分类培养学生,实现科创组织覆盖全体同学,科创活动影响全体同学;构建科创金字塔,注重营造科创校园文化氛围。学院也将继续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氛围,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未来的各项科创赛事中,再创辉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