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一大会址和邹韬奋纪念馆[图]

发布时间:2017-12-05

为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号召,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12月2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计29人参与本次主题活动。   

 

 

上午,机器人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一行来到了位于黄浦区兴业路76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支部成员共同重温了我们党诞生的光荣历史时刻,在各位革命先贤的雕塑前,在一份份宝贵的历史资料陈列前,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了“星星之火、就此燎原”的真切感受。   

 

 

随同支部一起来参观的积极分子刘森森表示这是他这是第三次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他说:“第一次是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当时是抱着好奇的心情去参观的。对一大会址简单整洁的石库门以及里面狭小凝重的空间印象深刻。第二次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期间自行前往一大会址参观学习,管内的中共一大代表蜡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年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的情形。这次更多的是感受到建档初期的艰辛,和共产党人鉴定的信念。这主题党日活动是第三次前来参观,看着参观的人流排成长队,更多得感受是一种争取成为党员的自豪感和对党和国家的自信心。”  

 

 

随后,机器人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来到邹韬奋纪念馆,这里是交大已故知名校友邹韬奋的故居。邹韬奋纪念馆身处一处不起眼的居民区,恰恰彰显了共产党人朴素务实的工作作风。简单的上下两间小屋,充满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决心和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学习了邹先生的生平事迹——邹韬奋显示是近代中国著名记者和出版家,1926年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九·一八”事变后,韬奋在上海全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11月22日,国民党酿造七君子事件,将救国会领导人沈钧儒、邹韬奋等七人逮捕,但八个月的牢狱生活里,七君子依然坚贞不屈。邹韬奋出狱后辗转重庆、汉口、香港继续开展爱国救亡工作。五次流亡,英年早逝,革命先贤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其绽放的耀眼的光芒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必须学习和继承的!   

 

 

本次的主题活动,让我们体会老一辈革命者的奋斗和拼搏精神,以及他们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要时刻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的精神,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我,砥砺奋进,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