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邀请校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发布时间:2017-12-03

12月1日下午,机械动力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在机械楼D307会议室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特邀2006届校友、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王伟明为同学们上专题党课。支部指导教师陶晓红、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同学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沈健主持。   

 

 

王伟明从十九大报告内容领读、党章修正案内容解读、中纪委报告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带领与会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他从“辉煌五年与历史性变革”、“使命担当,新思想、新方略”、“五位一体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征程”、“军队国防、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单元、十三个部分详细解读十九大报告。他强调,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灵魂,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正是“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王伟明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博大精深,需要用心研读才能学懂学深学透,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种方法:“归纳法”、“解析法”和“方法论”。他谈到,学习十九大报告可以归纳为八个“明确” 和十四个“坚持”; 四个“新”和八个“新”; 五个“时代”等;可以选取“深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理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四个维度”、“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准确理解”四个伟大“的历史、实践和理论逻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内涵”、“创新务实合作,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而学习的更深层次,则是要掌握方法论: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矛盾论、实践论;学习十九大报告要“悟其道而出”。   

 

 

在谈到学习与实践的联系时,王伟明强调知行合一,他结合“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业事业”四方面,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交大“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一起探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技术革命以及“人工智能”革命。他以“中国核潜艇之父”、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交大校友黄旭华学长隐姓埋名三十载、报国奉献的感人事迹为例,也列举了许多同学们身边的优秀毕业生校友的例子,鼓励同学们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勇挑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交大人要矢志做出一流的贡献,成为一等的人才!”。他用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一个半小时的专题党课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王伟明还就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难点与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