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缅怀先贤,砥砺奋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工科平台本科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图]

发布时间:2017-12-01

11月29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科平台的200余名本科新生在年级思政、班主任和助理班主任的带领下,共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泛黄的银杏叶在细雨中摇曳,复古的建筑散发出历史的气息,红砖砌成的老庙门仿佛连接了交大的两条路,一条连接着艰苦奋斗的过去,另一条连接着砥砺前行的未来。在浓重的历史感中,同学们走进了钱学森图书馆,身临其境地感受“两弹元勋”钱学森学长的辉煌一生,领略钱老崇高的爱国情怀。   

 

 

 

走进图书馆大门,“升腾的智慧”映入眼帘。4015块红砖,4015份手稿,4015个日日夜夜,那是钱老为祖国而奔赴边疆、恪尽职守的最好印证。在讲解员的动情讲解中,同学们的思绪回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钱学森冲破一切阻力回归祖国的怀抱,又用了超过十年的时间在无人问津的大戈壁完成一次次爆炸试验,最终让中国成为了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傲立于世界的东方。《钱学森与航天》纪录片生动地展现了钱学森为国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和攻克难题的卓越才华。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走过钱老用毕生心血铺就的十年里程,欣赏手稿、照片、文献、雕塑、模型、影像等各种资料,领会钱老在中国尖端技术领域的超凡贡献,感受他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钱学森带着一家老小历经千难万险回归祖国的部分尤为震撼,钱老淡泊名利、为伟大的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令同学们肃然起敬。   

 

 

最后,同学们在观影厅看了《钱学森》纪录片。纪录片从“百废待兴,远渡重洋归故土”、“青年英才,临危受命铸国防”和“一代大师,心怀家园利千秋”三个部分生动地再现了钱学森的传奇一生。同学们沉浸在缅怀先贤的深厚敬意中,明白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理解了百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内涵,将钱学森的智慧与情怀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励志在不远的将来为社会、民族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悄然流逝,但钱老的伟大精神早已在新的交大人身上烙下了永恒的印记。作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子,钱学森学长就是最好的榜样,他用传奇的一生开拓了一条值得奋斗的道路,等待同学们追随他的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崭新的时代,由新的交大人来开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