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学子荣获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图]

发布时间:2017-11-19

11月14日至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高娇、苏泽炜、李福气的项目《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学生马昭参与的项目《基于旋涡水动力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设备》(参赛排序第二),分别斩获本届“挑战杯”能源化工组和机械控制组的最高奖特等奖。

 

 

《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项目通过对发动机尾气余热的回收再利用,将冷藏车制冷系统运行成本降低至几乎为零,实现节能减排。项目首创多盐复合吸附剂解决化学吸附长期存在的吸附滞后难题,满足尾气温度波动工况并且设计了基于叉排单元管的三通道吸附床保证强度、抗颠簸性和换热效率。项目最终实现最大制冷量:3.25kW,蒸发器最低出风温度:-18℃,满足4.2m型号冷藏车的冷量需求。

 

 

 

基于旋涡水动力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设备》项目针对深海锰结核赋存状态和分布特征,提出基于漩涡水动力特性,仅在抽吸流场作用下进行小扰动、大吸力的集矿作业模式,采用触须集群式布局,提高了装备的高效性、灵活性及环保性。

 

 

在项目启动的20个月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四名学生高娇、苏泽炜、李福气、马昭在学院领导及项目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攻坚克难,超越预期的目标。最终成就的取得需要感谢备战过程中学院领导、院团委、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校领导、学指委、校团委等的大力支持,感谢企业工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帮助!

 

本届“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此次获奖是学院大力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和科研前移化的集中体现。学院将继续以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为平台,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制,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为学院学生专心科创保驾护航,培养出更多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