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追忆先贤,不忘初心——机械动力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图]

发布时间:2017-10-26

10月25日下午,机械动力学院200余名2017级本科新生在年级思政和班主任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情奔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领略1934届机械工程系院友、“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学长的风采,感悟大师高尚的品格和崇高爱国情怀。

 

 

 

踏进图书馆大门,“升腾的智慧”映入眼帘。该艺术品由4015块印有钱学长手稿的红砖组成,由穹顶悬挂倾斜而下,工整而充满动感,象征着钱学长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两弹结合”首次成功所奋战的4015个日夜。同学们在此驻足凝望,震撼于大师的治学态度与卓越才华。参观完序厅,讲解员为同学们播放短片《钱学森与航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钱老为国家无私奉献、为科学殚精竭虑的真实情景,深受教育。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追寻钱学长的足迹,依次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展区通过手稿、照片、文献、雕塑、模型、多媒体影像,全方位展示了钱学长在中国航天事业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中的诸多贡献与成就,展现了钱老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及爱国奋斗、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人格魅力。这对刚迈入大学生活、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是无声的激励,更是有形的鞭策。

 

 

 

最后,同学们在观影厅观看了《钱学森》纪录片,纪录片从“百废待兴,远渡重洋归故土”、“青年英才,临危受命铸国防”、“一代大师,心怀家园利千秋”三个部分生动再现了钱学森的传奇一生。通过观影,同学们被钱学长的拳拳报国热情和伟大智慧结晶而深深震撼,对这位“人民科学家”肃然起敬。

 

经过两个小时的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钱学长超凡绝伦的智慧、求知若渴的态度、追求真理的精神以及心系祖国的情怀。作为机械动力学院的新生,拥有钱学森这样的同门学长,不仅是一种光荣和自豪,更是一种指引和敦促,同学们纷纷表示必将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建设祖国的未来而奋斗。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