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核工程实验室[图]

发布时间:2017-10-24

10月17日,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增进核工程新生对本专业科研方向的了解,核电宣讲团组织了“核电实验室参观”活动,有分别来自大一和研一共13名核学院新生参加。

 

 

参观活动分为上午、下午两部分进行。在上午的活动中参观了在剑川路950号设立的核材料及腐蚀性能联合实验室、核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实验室、热工水力安全验证技术联合实验室和核电泵阀系统实验室;在下午的活动中参观了分别位于机动B楼和C楼的超临界水堆联合实验室、先进核能系统热工水力实验室、流致振动实验室和核化工及放射化学联合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由在负责教师或在读研究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介绍。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了核工程专业各个实验室的大体情况、对专业的科研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通过与老师和学长的交流,解决了一些生活、学习以及科研上的困惑。

 

 

上午9点,同学们前往位于剑川路950号的实验室参观。首先参观了核材料及腐蚀性能联合实验室。在读研究生苏豪展为前来参观的新生们作了有关核工程的背景知识的介绍,以及通过举例类比对材料腐蚀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一些重要仪器作了生动而通俗的讲解。

 

 

接下来同学们前往核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实验室进行参观,并受到了负责教师顾卫国老师的热情接待。顾老师由小及大,通过核废料处理以及日本福岛核事故等例子为同学们讲解了核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研究的背景以及意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典型的研究方法和实验室中的重要仪器。

 

之后,同学们来到了热工水力安全验证技术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中壮观的大型实验装置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在读研究生全正庭为同学们对实验装置以及工作原理一一作了详细、耐心的讲解。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核电泵阀系统实验室,由毕业的学长胡耀珏为同学们对实验室中的装置、工作原理以及实验室近期项目进行介绍讲解。胡学长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让参观的过程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氛围。另外,顾卫国老师和在读研究生张婷婷作了补充讲解。

 

在同学们与老师和学长们进行了关于科研和学习上的一些交流后,上午的参观活动结束。

 

下午2点,同学们前往位于机动B楼和C楼的实验室进行参观。首先来到了位于机动B楼的超临界水堆联合实验室,顾汉洋老师的大弟子——在读研究生胡振枭为同学们介绍了超临界水堆的工作原理以及实验室中的仿真热工水力回路系统,并带领同学们进入了两层高的实验室参观,对实验装置作了详细的解说。

 

 

接下来同学们前往机动C楼,参观了先进核能系统热工水力实验室。在读研究生尧俊热情地欢迎了同学们,并耐心地对核能系统热工水力研究进行了讲解、对实验室中的仪器装置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流致振动实验室,在读研究生朱晔晨为同学们介绍了流致振动在核工程中导致的一些问题,并对实验室的一些项目以及研究方法作了一一讲解。

 

 

最后,同学们前往核化工及放射化学联合实验室进行参观。在读研究生王焕带领同学们对实验室各个部分进行了参观,对部分重要仪器作了介绍,并与同学们对学业、核工程专业和科研等方面的问题与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至此,“核电实验室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实验室参观活动是宣讲团举办的第六次参观活动。作为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下属组织,核电宣讲团每年都会定期举行实验室参观、新生欢迎会及交流会、面向中学的科普讲座等活动。此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核电实验室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同时也建立了不同年级的联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