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闵行扬帆30年”机械动力学院校友返校活动圆满结束[图]

发布时间:2017-09-21

9月16日,机动学院“闵行扬帆30年”校友返校活动在广场及F210成功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出席会议,学院校友办主任邓柳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机动学院87-90级数十名校友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母校,作为闵行校区的“拓荒者”,校友们在校园内追寻往日足迹,重温同窗情谊。不少校友带着家人一同返校,交大情缘和精神深深地扎根到“交二代”心底。

 

 

 

下午1点,校友们陆续来到广场签到、签名并合影留念。

 

 

 

校友见面会于下午2点准时开始,主持人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担任。校友会议主要分为院情介绍和校友互动两部分。

 

 

在院情介绍部分,顾希垚从闵行校区现今的情况出发,向到场的校友介绍了闵行校区的校园规划、院系划分以及校友风采,在场校友纷纷感慨于学院的发展以及学校设施的完善。

 

之后,顾希垚又从“紫气东来门”,引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院的学科革新和科研环境。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现有的研究机构的立项数目、响应国家需求的重点求交叉学科都引起在场校友的阵阵感叹。近五年学校科研成果,如林忠钦院士团队的复杂装备的数字化设计,来新民教授团队的航天航空先进制造,郑平院士的传热传质项目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都使校友们对母校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谈及郑平院士和林忠钦院士同年获评院士,翁史烈老校长80多岁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在场校友纷纷报以掌声。

 

院情介绍的部分的最后,在培养国际视野和国家人才的目标指引下,顾希垚将目光专项学校整体师资力量,本硕博贯通的课程、学生项目的成果展示、国际合作联合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新形式都让校友们感受到交通大学在传承中的发展。

 

 

 

会议的第二个部分是校友互动。首先介绍的是77级的校友杨扬,她毕业后家庭原因留校,在闵行奋斗八年,曾是90级任课教师,一路走来历历在目,她的先生也在交大,夫妇两感受到校园环境和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精神都得到了传承与光大,内心为交大感到自豪。在老校友的带领下,其他在场校友也依次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发展和经历,在每个不同的故事中,校友们怀念于青春时代的光辉奋斗,也感受到交大学子在各行各业的坚守与开拓创新。

 

 

 

回访的校友中,一部分在大学的专业领域持续发光发热。89级能源系校友栾云飞,在美国闯荡十年后回国,专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89级能源系校友崔毅教授,27年一直扎根交大、投身科研,从能源电厂研究到内燃机;校友石英,专注于航空发动机,从交大毕业后国外攻读内燃机博士,后进入外企,现在所在的企业与交大仍有多项合作;90级校友坚守机电专业,从西北电力设计院到华东电力设计院,将近30年一直投身电力事业;能源动力系校友从没离开动力,从江南造船厂开始,建设国家113号船舰,到现在加入美国康明斯公司继续技术工作,踏实的作风,让他用技术节油30-40%;王险峰,92级制冷设备与技术系校友,从事技术工作后创业,2000年成立公司,从事汽车行业,与中国重汽、北汽集团有长期项目合作。

 

 

 

其他校友选在在新的领域开拓创新。其中一位校友毕业后在网络计算机领域创业,后来进军对冲基金与股权债权收购;89级王若影,本硕博均选择了不同专业,后从业于咨询管理行业,专注于金融行业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在新的行业闯出一片天;另外一位92级校友多次创业,从南京连锁商业管理公司到资本市场金融创业,再在大危机后第三次创业,与太太投身珠宝互联网化建设,定制与每一个消费者的生命相关的珠宝;薛江波校友,从软件开发进军连锁科技园建设,孵化了多家优秀企业;另有校友从机关部门从零开始专业律师,成为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

 

 

在校友交流中,我们还得知很多校友还在家庭中渗透交大的文化传承。其中一位89级校友的女儿在今年也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一位91级的校友和太太相识在闵行,相爱在徐汇,后来太太在英国深造后进入外企,该校友自己也投身家居用品贸易,他们还把交大精神传承给女儿,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也立志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还有多位校友的子女表示出对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心愿和决心。

 

部分校友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后的心得和经验,他们告诫当今的交大学子,在独当一面踏实做事的同时,要培养分析、交流、综合思辨的能力,真正悟彻大学之道。在校友交流中,对工科人踏踏实实做事的感悟,对新建学院和在座校友骄傲,对当年如饥似渴学习的怀念被校友们多次提到,可以看到交大人在这里又找到了最初的自己。那时的交大学子,是饥渴的一代;那时的交大学子,也是拓荒的一代。正是因为那一代交大人的赤忱和坚守,最初的机动精神、交大精神得以传承。

 

会议结束后,回访的机动学院校友参观了我院目前开放的实验室,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活动。最后,感谢校友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长期关注和支持,欢迎校友们常家看看!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