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我校首届钱学森班学生代表应邀参加钱学森之子专访节目录制[图]

发布时间:2017-09-18

9月17日晚,湖南卫视播出了对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的专访。钱永刚先生在专访中将钱家祖孙三代人留洋海外,去而复返的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钱氏一脉相承的家族才智和人格养成教育理念,展示出钱家重视教育,忠于人民的家风。

 

在重温了小时候钱老对自己的教育以后,钱永刚先生提到了自己的愿望:“第一把我父亲的东西更好地留给社会,留给历史;第二在朋友的协助之下,让今天的学子们能够发扬光大”。而各高校设立的钱学森班,就是这一愿望的缩影。我校首届钱学森班代表王力为应邀参加了节目的录制,与清华大学和西安交大的钱班代表一道,展示了钱老的教育理念如何照进现实。

 

 

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从2013年开始设立 “钱学森班”,着重于培养未来工程领域基础研究的领军人物。该班实施“本-博”贯通式培养,实行完全导师制,凸显国际合作培养等办学特色,为先进制造、汽车和舰船动力、航天航空、核能、新能源以及重大工程管理等重要行业领域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拔尖人才,并探讨拔尖工程科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首届钱学森班学生自2013年9月入学以来,表现优异,发表学术论文24篇,申请并获批专利42项,科技竞赛奖项53项,其中国际级6项、国家级20项、市级33项。

 

首届钱学森班共36名毕业生,截至目前统计数据显示,工作6人,国内深造16人,出国(境)深造14人,国内深造率44.44%, 出国(境)深造率38.89%,国内外深造率为83.33%。深造的学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西根大学,香港大学,西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佐治亚理工,普渡大学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