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机械动力学院举办图书馆资源深度挖掘与利用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7-09-14

9月1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在闵行图书信息楼八楼会议室举办的“图书馆资源深度挖掘与利用”讲座。本次讲座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机动学科馆员王一作为主讲人,图书馆老师高协,陈志玲出席,共吸引了300余名新生参加。

 

 

活动开始前,王一首先播放了介绍图书馆情况的幽默短剧,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大家对图书馆的资源有了初步了解。随后,王老师介绍了交大三座图书馆的分布及其特点。接着针对如何充分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进行说明,比如如何进行书籍借阅以及如何利用小组活动室等资源。针对大家关心的如何借助图书馆资源进行科研问题,王老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已有的数据库以及如何进行高效检索的方法。此外,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文献跟踪等实用技巧。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加深了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的了解。在最后的交流互动阶段,王老师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讲座结束之后,图书馆王一老师、高协老师和陈志玲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图书馆,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功能分区。同学们纷纷对图书馆的设施等条件表示赞赏。活动结束后,大家在图书馆前坪合影留念。在同学们愉悦自信的笑容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年定期举办的图书馆资源深度挖掘与利用专题讲座,旨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的布局,掌握图书馆的资源,拓展新生信息检索的渠道和技巧,让新生能更快地融入到科研生活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图书馆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在让新生感受到交大浓厚学术氛围的同时,更快更好的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作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与图书馆连续第三年的合作,本次活动组织有序,老师们演讲的生动有趣,新生们积极参与,活动反响良好。相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激励机械与动力工程研究生会及图书馆机械动力学科服务团队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更丰富实用的学科服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