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图]

发布时间:2017-09-12

9月11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章俊良,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振动、冲击、噪声所蒋伟康、生物医学制造和生命质量工程所曹其新、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所刘成良、汽车工程研究院许敏、内燃机研究所吕兴才、热能工程所范卫东、工程热物理所赵长颖,院实验室安全督导刘国庆,校保卫处治安科杨立志,院研究生教务办、研究生思政办老师和全体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张碧菱主持。

 

 

 

杜朝辉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百年院史、杰出校友、学科排名、科研项目和就业前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并向全体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能够“志存高远、追求科学”,强调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机动人应该有志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在所从事的领域有所追求、有所探索、有所贡献。其次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他希望同学们要具备吃苦和奉献的态度,踏实努力勇攀科学高峰。最后他希望机动学子要“诚实守信”,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学术道路上恪守诚信原则,践行“学在交大”。

 

 

长江学者彭志科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肯定了研究生在学院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本科生主要是把课堂上的知识学习好,而作为一名研究生,则需要更多的学术创造力。因此,他希望大家尽快完成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并鼓励同学们秉承“弟子不必不如师”的精神,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力求超越自己的导师,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国家杰青吕兴才以自己在交大的读博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如何面对未来的科研之路。他强调,博士毕业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用心。研究生要学会主动获取知识,培养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同时要学会处理同学关系,积极参与其他同学的课题项目才能尽早熟悉科研方法;更要坚定目标、潜心学术、抵制诱惑。他寄语各位新生踏实、敬业、忠诚,在研究领域长期努力,定会做出一番成就。

 

博士生钱勇代表老生发言。作为15篇SCI论文作者和3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向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科研和成长经历。他认为研究生阶段动手实践能力至关重要,通过实践能够将书本知识再挖掘,夯实自身的专业基本素养,在实践过程中,通过挖掘数据,更能促进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从而获得相应的科研成果。要做到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做到量的积累,等待质的飞跃。

 

闫晓燊代表新生发言,他讲述了自己秉持 “交大梦”一路走来的坚持和付出。本科阶段虽然已经取得了三次国家奖学金,但作为一名新生,应该以一种“归零”的意识不断审视自己、轻装上阵、重新出发,以交大人之名,去砥砺第一等品行,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

 

 

在入学教育环节,熊振华做了“研究生培养及学术诚信”教育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及学术诚信规定,并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学习、潜心科研实践、恪守学术道德、务实追求卓越。

 

 

 

刘国庆、杨立志分别以“工程实验室安全”和“校园安全防范”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两场生动详实的讲座。他们用一件件真实案例强调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在普及基础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他们要求同学们严守实验安全操作规范,注意校园安全。报告会现场还给每位新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今年迎来了752名研究生新生。在新生报到之前,学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临时召集人培训,部署迎新工作安排。新生报到后,学院及时召开新生班会,思政教师围绕大家关心的课程设置、选导、奖助评定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此次开学典礼与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相结合,旨在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新环境、加深对学院的了解,在安全有序中开启崭新的研究生之路。预祝2017级机动学子借青春之势,扬梦想之帆,思源致远,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