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参加第二十五届世界核妇女大会[图]

发布时间:2017-09-06

8月29日,以“女性、核能、合作、和谐”为主题的第25届世界核妇女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由世界核妇女组织(WiN Global)与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由国家电投、国家核电承办,这是世界核妇女大会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致开幕辞,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吴海鹰,IAEA副总干事Mary Alice Hayward(玛丽·赫沃德),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WiN Global主席Gabriele Voigt(嘉宝莉),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分别致辞。

 

本次大会期间,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约350名中外代表紧密围绕“核魅力、核安全、核女性、核合作、核和谐”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核魅力、核安全、核女性、核合作、核和谐这五场分论坛,展示了全球核能、辐射防护和医学等相关专业领域中女性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励更多的女性参与核能事业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刘晓晶老师带领了8位经学院选拔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包括4名博士、4名硕士,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核反应堆物理、热工水力、数值模拟、安全分析等方向,在校期间也正在从事相关主题的项目研究,已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此次会议,我院杨燕华教授作为中国核妇女组织(WiN China)的主席,担任重要嘉宾主持,以东道主的身份进行大会报告,介绍了中国核电的发展现状和中国核妇女在核电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核电的和谐发展之路以及中国核妇女的风采,并鼓励中国核领域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走向世界舞台,为WiN注入新的活力和魅力、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其流畅的英文、严谨的态度以及专业的发言,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的高要求、高水平和高突破。

 

 

参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本次会议中受益匪浅。通过近距离接触各个国家核领域的女性领军人物,聆听她们的见解与感悟,充分开拓了国际视野,提高自身修养。了解到随着我国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逐渐步入核行业这一有着无限发展空间的高尖端科技行业,女性已逐渐成为推动中国核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女性科研工作者在核电领域的付出与贡献有了更全面认识的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或深造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核能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念。

 

 

世界核妇女组织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联合全球核能、辐射防护和医学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女性互相交流,并与民众沟通,促进大会对核能的了解和支持。一年一度的世界核妇女大会,为促进全球核行业女性的交流,鼓励世界各地的女性参与核能事业,消除民众对核能和放射性的恐惧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该大会旨在促进全球核能、辐射防护、核医学等相关专业领域女性之间的交流及公众对核能的了解和支持。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