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 赴广西基地参观学习[图]

发布时间:2017-07-29

7月17日至23日,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实践团师生一行13人赴广西开展就业实习实践活动。在指导教师郭莉的带领下,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并走访了企业和选调生校友,就行业发展、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8日,实践团来到上汽通用五菱参观学习。企业人事总监秦明明及6位技术负责人与实践团师生亲切交流。秦总对上海交大师生一行表示欢迎,她介绍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诚挚邀请交大毕业生到五菱建功立业,共谋发展。兰必丰、黄敏鸫等校友作为企业技术负责人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身的工作感悟,实践团成员们在新能源汽车、公司海外拓展、员工发展等方面积极提问,座谈现场气氛活跃。随后,人事部对实践团成员开展安全培训,为后续的企业参观奠定基础。

 

 

翌日,师生一行参观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厂和总装车间,对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和曲轴的精加工及半自动化加工、总装过程有了初步了解,也深刻体会到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精准把控。在参观中,师生们偶遇了上汽通用五菱工会主席邓雄章,在国家西部学者计划的支持下,下半年他将赴交大机械动力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科研学习,为此,他特别邀请交大师生参观了他负责的精密测量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发动机精度控制的两微米工程”校企合作重要项目,该实验室主要负责发动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零件进料抽检,当得知测试的部分设备为学院和企业共同参与研发时,在场师生无不为之骄傲和自豪,也深感交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20日至21日,实践团前往柳工集团参观调研。为了对柳州工业发展有全局认识,20日上午,企业精心组织实践团师生参观了柳州工业博物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工业化宜居城市柳州的人文历史和工业变迁,展馆的一系列陈列品也给九零后的同学们带来了视觉震撼。下午,实践团赴柳工集团子公司欧维姆进行参观交流。该公司是预应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其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公司内是权威,行业内是专家。企业的预应力锚固体系、悬索桥缆系统解决方案等已在海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像京沪高铁、FAST望远镜及上海卢浦大桥等标志性建筑都部分使用了欧维姆公司的产品,其可靠性受到好评。在座谈会上,欧维姆公司国际部总经理文术谈到了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缺乏高水平、国际化的研发及销售人员已成为制约企业提升的瓶颈问题。2015届校友刘佰鑫结合自身经历,从智能制造与交叉领域建设的角度描述了企业发展的蓝图,他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投身祖国西部建设。莫钒校友因公出差,虽未能与交大师生面对面交流,但他却以文字的形式总结了两年来自己快速成长的点滴心得,实践团师生从校友的分享中感悟成长的历程,增强了对西部开发的信心。

 

 

 

21日上午,柳工集团总裁助理姚雪梅、技术总监及人力资源经理等在企业总部接待了实践团师生。姚总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史和企业规划,实践团指导老师郭莉代表学校表达了感谢,与企业互赠礼物,并就企业关心的在读博士生参与实习等问题做了沟通,随后实践团成员对行业发展、技术革新及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下午,实践团一行还对柳工挖掘机厂区的工作室、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进行细致的参观,富有开放感的工业设计工作室、自动化会议室、充满人文关怀的墙画、以及记载着柳工历史、产品的展厅,都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2日,在结束了柳州企业参观学习后,实践团又前往南宁看望了部分选调生校友。郭莉代表学校送去了对广西选调生们的关心和慰问,对他们义无反顾选择扎根祖国西部基层建设给予肯定,并逐一同选调生杨安良、柴金泽、黄慧琳聊起在交大时印象深刻的难忘经历和趣事。选调生们也不忘叮嘱学弟学妹好好珍惜充实而又精彩的大学生活,并为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弟分享了很多宝贵的备考和面试经验。

 

 

为期一周的“与祖国同行”广西基地暑期实践之旅圆满落幕了。通过走访交流,实践团师生不仅深入了解了广西重点企业单位的就业环境和行业发展现状,也感受到企业的创新发展、社会责任和求贤若渴。校友们扎根西部建设、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感染了每一位实践团师生,也将积极倡导交大人深入践行校训,成为对祖国、对制造业有“用武之地”之人,相信交大毕业生投身西部建设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