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成都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7-07-15

7月4日至1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成都实习实践团队前往成都开展为期一周的就业实习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熊进标带队,15名机动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先后参观了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三家单位。

 

 

7月4日至5日,同学们来到了东方电气集团,参观了集团总部以及位于德阳基地的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三个分公司。在集团总部,人力资源处处长王兵与科技管理处处长黄松分别向我们介绍了东方电气的基本概况和产学研情况。在下属的三家分公司,东方电气的工程师带领我们深入到发电设备生产的一线厂房,详细地讲解了水轮机、汽轮机、蒸汽发生器、燃烧器、安注箱等大型电厂设备的生产过程。此外,我们还与7位在东方电气工作的交大校友刘斌、盛仲曦、严靖、曾顺、郭欣仪、魏东升、邱健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他们分享了在东方电气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经历,也给我们以后的就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7月6日至7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参观,核动力院人力资源处杨光科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核动力院的基本概况、机构设置、科研项目等。接着我们参观了核动力院下属的核动力设计研究所、反应堆工程研究所、核燃料元件及材料研究所。在核动力设计研究所,同学们与两位毕业于交大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校友曾未和刘卢果进行了交流座谈,就招聘面试、科研进展、工作情况、个人发展、岗位需求、核电行业未来的发展等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核动力反应堆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二所)的杨祖毛总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二所的模块化小堆试验台架,向同学们介绍了试验台架的系统构成与试验用途以及小型堆在保障安全性上所采用的措施,如:非能动安注水箱、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等。核燃料元件及材料研究所(以下简称四所)的戴勇研究员向我们重点介绍了四所的实验室设备和装置,如: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MTS万能试验机、X射线衍射仪、应力腐蚀装置等。

 

 

7月10日,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九院),参观了九院下属的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以下简称六所),在工程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602室,就机械加工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六所的杨主任也向我们介绍了六所目前机械加工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如磁流变抛光技术、单点金刚石切削、金刚石刀具研磨技术、离子束抛光技术、小型复合分子泵等。三位在六所工作的交大校友廖登宏、张辉、李正伟向我们分享了他们选择来九院工作的原因,也希望我们今后来九院工作,为祖国国防军工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此次的实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在生产制造一线厂房目睹了许多重型设备的生产制造过程,了解了我国在重大装备、核工业、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对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三家单位的发展概况、业务与产品以及在经济与国防中地位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在与交大校友的交流中,我们领略到了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风貌,他们的人生经验和宝贵建议对我们今后的求职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