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湖南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7-07-13

2017年7月3日至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湖南实践团赴湖南长沙和株洲开展为期5天的就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辅导员赵航和刘启媛带队,本硕博共13名学生参加。实践团先后走访军信环保集团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和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608所),结合科研方向与企业代表展开深层次交流。

 

 

7月4日上午,在军信环保集团公司行政人事总监易春梅的介绍下,实践团全面了解了军信集团的企业概况、人才需求和发展趋势。机动学院08届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博士段佳学长对公司重点项目——垃圾焚烧发电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企业自主研发的HDPE膜、雨污分离技术和垃圾压实技术等有效减少了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企业对污水处理各环节进行在线监测,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水平,减少水质污染。

 

 

随后,实践团与军信集团领导及校友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交大校友段佳博士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当年就业求职的经历,他强调了着眼现实的重要性,只要踏实肯干、勤奋好学,在哪里都能成为行业精英,这也为同学们生涯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

 

 

7月5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中车株机参观学习。首先实践团通过宣传片全面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作为中国电力机车的发祥地,中车株机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全球著名的电力机车公司。在1961届交大校友刘友梅院士的带领下,株机人勤勉探索,甘于寂寞,战胜挫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奇迹,将电力机车打造成中国高端装备的“名片”。

 

 

下午,实践团与中车株机企业代表进行沟通交流。人力资源部欧阳部长从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动车组及新兴产业四个板块全面介绍了中车株机发展概况和行业优势。他表示一代代株机人的不断探索使中国电力机车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车株机的发展存在着机遇与挑战,希望交大学子加入中车株机,为祖国电力机车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天上午,实践团来到608所走访调研。人力资源部陈部长和朱主任介绍了608所的基本情况,向实践团展示了“脚踏实地,自主自立,执着坚守,志在超越”的企业文化。目前,交大已经与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化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助力航空事业发展。交大学长学姐以亲身经历分析了机械专业与航空宇航推进专业相比的优势,期望交大学子不要满足一时的安逸,在航空事业飞速发展的时代,更应该紧跟步伐,勇于担当,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下午,实践团队来到608所的实验平台进行参观。团队成员参观了喷嘴粒度试验间、发动机总体试车台等实验台,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对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有了全面的认识。

 

 

最后一天上午,实践团在608所企业代表的带领下来到株洲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实践。在解说人员的讲解下,实践团分别参观了“印象株洲”、“蓝图总览”和“豪迈开拓”三个展厅。通过参观,同学们对株洲的历史发展、建设规划、重大成就有了具体的认识,领略到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的文化底蕴和魅力,同时也对“中国动力谷”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此次湖南之旅,进一步深化了实践基地与学校的联系,让实践团对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发展活力有了深刻感悟,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积累了有益经验。中西部地区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众多的发展机会,吸引了大批优秀的交大校友奔赴中西部地区重点企业就业,他们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与祖国同向同行,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祖国终将会选择那些忠于祖国的人,交大学子将时刻砥砺前行、奋发图强,与祖国同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