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支教团赴宜宾六中开展支教实践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7-07-11

7月9日到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支教团赴四川宜宾六中开展支教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与当地师生深入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两校友谊。支教团包括2名博士、2名硕士和1名本科生。

 

 

9号上午,欢迎仪式在宜宾六中明德讲堂举办,宜宾六中党委副书记张作虎、副校长冯贵友、党政办主任黄平、各年级主任以及70多名学生参加开幕式,支教团全体成员出席。张作虎致欢迎辞,指出上海交大和宜宾六中的友谊源远流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是宜宾六中的知名校友,多年来一直关心母校发展,他代表宜宾六中对此次上海交大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团长顾屹代表发言,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为“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从上海到宜宾往返一次刚好约一万里,这次不远万里过来,一是想向宜宾六中师生全面地介绍上海交大,拉近两校之间的距离,二是希望能够深入了解宜宾六中,了解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冯贵友最后做总结,希望宜宾六中的同学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对上海交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仪式后,交大代表团成员顾屹、顾搏获、赖平、潘劲松和白卫邦依次做了专题讲座。顾屹就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情况做基本介绍,列举了近年来学校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上海交大近年来被公认为是国内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大学,从“学在交大”、“吃在交大”、“住在交大”、“玩在交大”四个角度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报考上海交通大学。顾搏获从学、思、立、行四个方面介绍了他本人的高中学习生活和学习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有针对性地学习,在学习之余勤于思考、多加总结,要时刻保持平稳的心态,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要求,对自己的计划要有执行力。赖平和潘劲松就近代核能的发展历史给同学们做了讲解,介绍了核电理念的发展,对核电站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就一些关于辐射的谣言进行了解释,让同学们了解辐射的基本原理和一些防护方法。白卫邦讲解了机器人概念起源、三原则、学术定义,并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介绍了机器人核心构成部分,对不同领域的代表性前沿研究进展简要介绍,最后还结合机器人领域不同科技竞赛以及自己参加“挑战杯”科创大赛的经历分享了科技创新与实践之路。

 

 

此外,交大代表团成员还走进宜宾六中课堂,了解目前学校的教学安排和授课效果,参观和体验学校的聚贤书吧和学生食堂,和宜宾六中的师生一起走出校园,探寻宜宾的历史和文化,走访当地知名企业。

 

经过三天的讲座和交流,宜宾六中的同学们对上海交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收获了很多学习经验,对交大的一些前沿学科和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交大代表团的同学也对宜宾六中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宜宾这座城市有了初步的认识,与当地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