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上海交大举办机械类及能动类专业教指委会议 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图]

发布时间:2017-06-26
   6月24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代表,齐聚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研讨新工科人才培养。能动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副主任委员王如竹、陈林根,秘书长丰镇平,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玉厚、奚立峰和部分委员出席本次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学院教指委顾问陈关龙等校院领导及相关专业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奚立峰主持。

 
  副校长黄震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为适应目前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需求,当前工科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要求,需要有更宽广的理科基础、更深入的理工融合、学科交叉和产学结合。如何培养杰出工科人才是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根深命题,需要高校和企业共同去探索。黄震表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学院,一直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近年来,针对目前我国大学工科教育的薄弱环节,学院通过项目式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毕业设计改革等创新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为机动学院以及上海交大未来的人才培养改革之路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何雅玲院士在致辞中对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表达了感谢,肯定了上海交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强调机械类和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的专家能在一起研讨交流,同时还有企业代表参与,是很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会上,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通过视频直播作了题为“新工科与新范式: 概念、框架和实施路径的探讨”的主题报告,讲述当今时代下工科人才培养上需要的改变,指出新工科就是现代科学与工业实践以及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兴工程学科。新工科教育意味着要用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新方法、新内容去培养学生。要做好立德树人,同时抓好通才教育与专业教育,进行可适应性培养以适应企业、行业、工业的需求。
 
 
  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珍作“转型升级时期企业对人才能力的新探讨”主题报告,介绍了企业需要怎样的学生以及企业如何给高校输送人才。指出企业希望招收拥有跨界合作、整合资源能力,能够拥抱变化,具有系统思维和敏锐的洞察力,乐观有韧性的跨学科人才。希望高校能够在未来深化培养具有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综合能力的学生,塑造学生良好的性格和价值观。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长吴静怡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工科平台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讲述了上海交大在产学合作、项目式教学中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她本人对于“新工科”的思考。指出要从四方面进行落实,即加强学科交叉、工科课程创新、布局专业新方向、加强校企合作。
 

 
  随后举行了研讨沙龙,与会专家和嘉宾围绕创新工科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热烈探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