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举办2017届钱学森班毕业生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17-06-27

   6月26日中午,机械动力学院2017届钱学森班毕业生座谈会在机械楼F210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来到学生中,与学生亲切交谈。首届钱学森班的13名毕业生代表讲述了四年来钱班带给自己的收获与感触,表达对师长同学的感谢,提出教学上的改进建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奚立峰,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章俊良,党委副书记顾希垚,钱学森班班主任王如竹,副班主任施圣贤,本科教务办主任吴艳琼,团委书记、13级年级思政张怡凡及部分校党政办老师出席。
 






 
  毕业生们回顾大学四年的成长与收获,逐个畅谈在钱学森班学习与生活的感受。学院在大一就为每位钱班同学配备“科研导师”,同学们在低年级阶段就进入到学院实验室中接触前沿的科学研究,部分同学还在本科阶段获得了跟随导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与海外实验室科研项目的机会。同时,同学可以在大学期间更换自己的“科研导师”,这有利于学生最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提前对该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连续四年的“导师制”作用下,多名钱班同学在本科阶段发表学术论文并申请专利,获得诸多科创比赛奖项。即将赴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马景铖同学表示,他很感谢导师王如竹老师在四年中的学术指导,能够在大三暑假赴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进行暑期科研并最终凭借优秀的科研表现获得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教授的青睐,这一切离不开学院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学校“荣昶”奖学金给予他的经济支持。本校直博的赵洲同学表示在完成“挑战杯”项目过程中,团委的老师们给予了他很多的支持与帮助,这才有了他现在的成绩,让他的“科创梦”得到了初步实现。

 


 
  同时,同学们对课程设置、学科交叉、海外交流办理、宿舍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即将赴美国西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罗逸夫谈到,在新环境下,人才培养更加需要注重“多元化”,希望学院开设更多计算机编程类课程,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提升课程的前沿性,开设更多适应未来人才需求的课程;增加海外游学机会。本校直升的王力为同学提议钱班要多组织班级学术研讨会,使得同学们能够互相沟通,了解彼此所研究的项目,加强学生间的互帮互助,使得科研更上一层楼。
 
 
  林忠钦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钱学森班的同学作为优秀学生的代表,要更能平衡好科研与学习,学会在逆境中看到曙光,提高自己在任何环境下的“适应性”,把当下的事做好。林忠钦通过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从一名学习“造船”的学生到成为院士的成长之路提醒同学,研究的道路不一定是一个方向走到底,多一些挫折和试错都是人生宝贵的经验。最后,他祝愿钱学森班毕业生能够在未来成长成才,将“钱学森班”的名号打响。
 
 
  据悉,首届钱学森班毕业生总计33人,先后获得2016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上海交通大学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四年间,钱班学生科创市级以上获奖55项,其中国际级6项,国家级15项,申请专利48项,发表论文23篇,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