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强教授获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日期:2020-01-07

12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第九届“凯原十佳”教师复评大会,各院系近300名学生代表作为评委参加会议,经过现场公开课展示,我院姚振强教授获评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凯原十佳”教师称号。本次上海交大共有10位教师获评“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姚振强教授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校工学一部和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主席,姚老师16岁便成为改革开放元年的交大本科生,硕士、博士亦求学在此。中英联培博士毕业后,怀着对交大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姚老师毅然选择归国工作,至今已在教学与科研一线勤奋耕耘了26个春秋。

 

潜心科研,扎根制造

 

 

科研上,姚振强教授扎根制造,致力于重大装备制造及智能化事业,先后主持973计划、863计划、04专项等国家级课题20项,研制的200吨轧辊磨床、百万千瓦核主泵为我国装备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6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等荣誉。

 

辛勤耕耘,奉献学科

 

 

学科建设上,姚振强教授两次筹备我校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均获评全国第一,2003、2008年两次筹备“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优。姚老师担任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与课程体系改革,倡导课程项目,与同级校友发起“6系78级校友基金”,每年资助一大批本科生课程项目,至今已覆盖数千人次,鼓励在校生工程实践、大胆创新,感悟机械动力学科的魅力。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在本科教学上,姚老师教授《工程学导论》、《机械设计》等课程多年,坚持每堂课录像、回放、改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每年都有多名本科生主动申请加入到姚老师的科研团队。凭着持之以恒的付出,他在获得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校优秀教师特等奖、最受欢迎教师奖等荣誉的同时,更获得了莘莘学子发自内心的爱戴。

 

在研究生培养中,姚振强教授坚持对每位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选定研究课题、修改学位论文;倡导三大科研作风:“以我为主、千方百计、雷厉风行”;坚持每周一次课题组例会,培养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二十六年从未改变,始终如一。至今,姚老师已经培养了21名博士、2名博士后,其中10位博士在高校任教(交大5名),8位投身国家重点单位,包括中国航天、中国商飞、沪东造船、上海电气等,培养毕业62名硕士,三分之一前往世界500强工作。

 

“凯原十佳”教师评选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在廖凯原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正式启动,旨在表彰上海交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典型。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