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13

为落实学校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并于1月29日和2月8日分别召开了工作部署和专题研讨会。

 

学院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加强领导,分类管理,明确责任,建立了严密的防控责任体系,形成了协同配合、全员覆盖、联防联动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利用在线表单工具,设计制作《健康状况日报表》,范围覆盖全院700余名教职工和4000余名学生,内容涉及健康状况、接触史、出行记录、春季学期课程情况、返沪时间及交通方式等详尽信息,加强疫情研判和防控,完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高效、便捷、有序地开展。其次向全体师生员工发送《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一封信》,明确不能提前返校的要求,号召大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抵御病毒的传播。严格加强楼宇管理,制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疫情期间楼宇管理办法》,在办公楼和实验楼安置体温测量设备,建立机关办公预约机制,执行教职工进楼预约和登记制度,关闭会议室和中央空调系统,每日进行楼宇消毒和清洁。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和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师生的关心关怀,跟踪了解健康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对来沪人员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的要求。

 

围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分类实施和管理,保障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在本科教学方面,进一步推进机械动力类在线课程群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发布,目前已经上线11门核心课程,整理发布课程群介绍与学习指导;针对不同类型课程,完成课程方案设计,开展在线课程、直播教学和课程研讨答疑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技能培训,通过新媒体推送在线平台使用与慕课制作指导、云录播等信息,开设线上教学指导。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调整研究生招生工作和培养计划,及时推迟相关考试和考核,开展网络、简易慕课+网络、视频三种在线授课方式,积极部署学位答辩和春季毕业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导师远程指导,开展线上组会和讨论会,发送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学生特殊时期在家自觉学习,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学院将在教务教学、科学研究、师生防控、宣传工作、督查工作等方面稳步推进,机关职能部门和各研究所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切实做好开学师生返校预案及相关准备工作。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