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ME”学业辅导活动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0-12-31

为帮助同学提高数学能力,缓解期末复习压力,为后续科研打好基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学在ME”数学课程辅导讲座以及课程答疑系列活动,邀请了船舶与海洋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刘鑫旺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田希坤针对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矩阵理论和最优化方法四门数学课程给同学进行辅导,同时邀请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肖邦、律明熙、陈一锴针对最优化方法、数字信号处理、高等工程热力学和基础数理统计等四门课程为同学们集中答疑。


第一部分:数学课程辅导讲座


12月22日在东下院205,数学物理方程课程辅导讲座成功举办。田希坤带领大家熟悉整个课程脉络,逐章细致分析知识点,并进行类比归纳。在讲波动方程时,讲解并总结了各种类型的方程,如初值问题、混合初边值问题和齐次非齐次的处理方法等。在讲到难点时,田希坤耐心拆分知识点,逐步推导,结合例题带大家找到突破口。他还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指明复习方向,同时帮同学们回忆了往年的试题类型。整个过程思路清晰,基本覆盖了全部的知识点。


图1.jpg


12月23日在东下院205,计算方法辅导讲座成功举办。田希坤按照自己准备的讲义,按顺序为大家梳理了计算方法一学期教学内容的脉络,并结合往年考察情况,着重强调了部分知识点。不少同学带着疑问和学长共同交流。整场讲座下来,同学们无不感到获益匪浅,田希坤也用亲切的语气鼓励大家讲座后要继续复习,考试时沉着冷静,争取取得满意成绩。


图2.jpg


12月24日在东下院205,矩阵理论课程辅导讲座成功举办。刘鑫旺从基本概念、线性空间、Jordan标准型、矩阵分解等几个考试方向入手,系统地带领大家熟悉矩阵理论整个课程的脉络,并结合往年考试题目和自身经验,突出复习重点和需要掌握的计算技巧。同时刘鑫旺在讲授过程中穿插了一些可以节省考试时间的解题思路和技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3.jpg


12月25日在东下院205,最优化方法课程辅导讲座成功举办。刘鑫旺细致梳理了最优化课程的知识点脉络,分章讲解相关重难点,如凸集与凸规划、下降类算法、KKT条件等,并为大家归纳考试题型。在整个辅导过程中学长对知识点深入浅出的讲解、清晰的备考思路和考试经验为大家备考助一臂之力。


图4.jpg


辅导结束后,刘鑫旺将自己准备的一些题目与同学们分享,并且主动将自己的讲义和真题拷贝给有需要的同学,希望同学们课后可以自己研究探讨;田希坤邀请大家一起建立了微信群,上传了一些自己整理的计算方法笔记,也鼓励同学们复习期间有存在疑惑的地方直接在群里相互交流。


第二部分:志愿者学业答疑


12月28日、29日在机械动力学院F310,肖邦、律明熙和陈一锴三位志愿者出席了两场学业答疑活动,分别对最优化方法、数字信号处理、高等工程热力学和基础数理统计等四门课程进行集中答疑,不仅解答了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同时还对相关课程重点概念进行了梳理,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经典题型的做题思路,以更好地准备考试。另外,三位志愿者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已有的小结论,助力提高考试时的做题速度。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第三部分:活动总结


本次“学在ME”数学课程讲座与学业辅导答疑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数学课程系列辅导讲座加深了自己对课程整体知识框架的认识,志愿者学业答疑针对性地解决了自己在复习中遇到的难题,巩固所学的知识,也明晰了考试复习方向。此次活动可以帮助同学缓解期末复习压力,更有效地进行期末备考。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