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姚振强教授、赵家鑫同学荣获2019年度上海交大校长奖

日期:2019-04-09

4月7日,上海交大123周年校庆大会隆重颁发了2019年度校长奖,我院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姚振强教授、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2014级本科生赵家鑫获此殊荣,赵家鑫作为学生代表在纪念大会上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旨在表彰那些在践行交大校训、传承交大文化、彰显交大精神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代表和集体。本次全校共有12个人和团体入选。

 

学院获奖者事迹介绍

 

姚振强

 

 

强教授是我院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校工学一部和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主席。他是我校1978级本科生,本硕博都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完成中英联合培养计划并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至今在教学与科研一线已勤奋耕耘25个春秋。姚振强教授专注先进制造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潜心全方位育人事业,奉献于学科建设工作,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潜心科研,勇攀制造科技高峰

 

科研方面,姚振强教授致力于复杂装备的数字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在高档数控机床设计、核电装备研发、精密制造技术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先后承担了16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包括973、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他是1997年度上海科技启明星,自2005年起任机械工程学报编委至今,先后担任上海市、中国核协等省部级科技奖评审委员;2007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奖励;2016年和2017年,先后被学校聘为长聘教授和二级教授;2018年任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中英智能测量中心主任。

 

立德树人,全方位育人身体力行

 

姚振强教授以人才培养为本,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作为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成员,姚振强教授每年坚持为本科生主讲专业基础课。他坚持用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代替知识驱动,注重培养学生“观察-表达-实践”综合能力;采用基于案例的教学,将工程学基本知识教育与综合实践相结合,曾两次被评为学院“最受欢迎任课老师”,2017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提出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思路与实践方法,先后在交大主页“学者笔谈”栏目和《中国高等教育》上发表,2017年获评学院“最受欢迎毕业生导师”,至今已培养研究生83人。在他培养的博士和博士后中,有数10位就职于高等院校,选择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有8位前往国家重点行业工作,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培养的硕士中,前往国家重大行业就业者的比例也位于学院前茅。他还积极参与国际办学和学术交流,指导毕业了4位国际留学生,指导了6名国内外访问学者。姚振强教授于2012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特等奖,并于2017年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辛勤耕耘,长期奉献学科与基地建设

 

2000年-2009年,姚振强教授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先后分工负责学院的学科建设、基地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他全程参加了2001年度和2006年度两轮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二级学科的重点学科评估以及2007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的重点学科评估。作为迎评小组主要成员,他认真筹备,精心工作,为重点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基地建设方面,他分工负责学院从徐汇校区到闵行校区的重点转移工作,同时积极筹备了2003年度和2008年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评估以及学院211和985工程的建设评估工作。在此期间,他还参加了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先进制造方向的筹建工作。姚振强教授自2000年起便担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方向的负责人,在2011年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国际评估中,不仅负责资料文稿整理,还负责向国外专家现场汇报;2009年-2017年,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2000年-2018年作为“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姚振强教授为机械工程学科与基地的建设与评优做出了贡献。

 

赵家鑫

 

 

赵家鑫是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2014级本科生,2018年获“全球最难申请”的罗德奖学金,曾作为交换生,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能源与环境政策与经济学,现从事城市尺度下的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工作,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上海市荣昶学者称号、上海交通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等荣誉。作为唯一学生获得者,他受蒙民伟国际交流基金会资助参加第九届国际应用能源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Energy),并作为唯一本科生发表学术报告。

 

学在交大,科研创新初露头角

 

学术方面,赵家鑫师从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马涛老师,从事光伏系统研究工作。他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篇SCI论文,2篇SCI论文在投,2篇英文会议论文。曾在国际会议发表口头研究报告,并获评审委员会推荐在能源工程领域著名期刊Applied Energy(影响因子7.9)上发表论文。在工程研究之外,赵家鑫以分析科技发展与温室气体排放之间量化耦合关系的研究,参加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一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科技创新方面,赵家鑫曾作为交大与UIUC大学联合赛队队长,在许多教授和企业的支持下,带领本硕博百余人组成的学科交叉队伍,参加中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 China)。

 

奋斗路上,文体公益全面发展

 

学习之余,赵家鑫注重全面发展。他热爱长跑、辩论和骑行,曾担任交大跑虫俱乐部副会长和学生教练、学院辩论队队长,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五一长跑节”的发起和推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长跑队参加了多项市级运动会赛事和社会马拉松赛事;带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史无前例地获得了新生杯辩论赛和联合杯辩论赛双料冠军;他还完成了全程马拉松和川藏线骑行。

 

此外,赵家鑫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作为共同发起人创立了交大绿蕉可持续校园倡议社团,为社区环保组织绿色光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国际教育组织CEO Global提供志愿服务。大一、大二期间,他还参与了十余项不同的志愿者工作。

 

志存高远,环境事业勇敢追梦

 

赵家鑫致力于中国与世界的环境事业,曾作为助理研究员在上海市环保局、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关于低碳城市、企业环境信息和城市水污染治理的研究工作。在迪士尼中国研究中心,他在美国顾问的指导下,独立开展了迪士尼全球乐园能耗的分析工作;在法国能源公司ENGIE,他在中国研发部门首席科学家的指导下,从事智慧城市相关技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当中的应用研究。过去两年,他还参与了近十场各级别会议与论坛活动。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