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楠: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

日期:2019-04-03

人物白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专业 2019届硕士生

 

 

朱彦楠立志服务于祖国的装备制造业,努力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添力,现已签约哈尔滨电气集团哈电机厂。朱彦楠师从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的老师王旭永,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1篇英文EI、1篇中文EI级别学术论文及1篇第二作者的EI文章,一项发明专利授权,她还曾获得SMC一等奖学金、康明斯奖学金及柳工成绩优异奖学金等荣誉。

 

在漫漫求学路上,奋勇耕耘

 

朱彦楠来自黑龙江省的一个小县城,家乡贫乏的教育资源使得她的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高中时她便在心底就埋下了一颗来交大求学的种子并不断浇灌,然而高考却让她与交大失之交臂。

 

因为从小的兴趣,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初入校园,一度也因身边的男女比例很不适应。但深入接触后,她逐渐积累起对专业的热爱,投身工科六年,她说自己“变得吃苦耐劳,从不矫情和挑剔,能够更加理性地对待周遭世界”。本科期间,除了成绩优异屡次获得奖学金外,她兼顾科研,热心公益,更连续一年利用周末业余时间义务为农民工子弟小学及残疾人家庭的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2016年,朱彦楠选择以考研的方式进入交大。对于备考的那段时光,她用“越努力,越幸运”来概括。她十分感谢曾经那个拼了命的自己,最终成为了所在学院唯一一位通过考研进入交大的学生。

 

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努力开拓

 

而当朱彦楠怀揣着对大城市的憧憬与向往,从东北千里迢迢来到上海。初次见到交大的场景仍在她心中历历在目:黄昏时候,坐在机动大草坪上,抬头看那湖水和远处的钟楼,感慨万千。她在心里悄悄告诉自己,曾经的努力没有白费。

 

朱彦楠说,日新月异的交大带来的不仅是专业知识上的提升与沉淀,还有视野的开拓与精神层次的升华。她沉浸于浓厚的科研氛围中,感到无比幸福。研一期间的研究生复杂机电竞赛首先带给她了全新的体验,她负责一款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多功能医护床的核心电控技术的开发和调试工作。在实际项目的锻炼下,不断积累了控制器及程序开发的经验,而项目也获得了课设一等奖的荣誉。

 

在初入课题组时,朱彦楠对一切都很陌生。她不断向实验室师兄师姐请教,深入学习之前的研究内容,很快就把握住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王旭永的指导下,她先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装配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项目,专注与凸轮转子叶片马达的液膜厚度设计优化、单叶片摆动式液压马达动密封摩擦机理研究。直至硕士毕业,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SCI、一篇英文EI和一篇中文EI级别学术论文及第二作者EI文章一篇。此外,还有一篇发明专利已被授权。

 

谈到自己的导师,她说,王旭永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对她的工作、学习乃至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2018年11月,她与课题组参加了在荷兰举办的机电一体化主题国际会议,在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科研学者交流学习。

 

从项目的积累到高水平科研的完成,朱彦楠秉持着一贯的努力劲头,不断地开拓可能。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造不凡

 

朱彦楠说自己的择业观似乎与身边的同龄人有着较大的差别,但她也相信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她一样深思熟虑过。面对外资、合资企业的高薪诱惑,她在最终选择了去往哈尔滨电气集团。

 

“忠于内心、适合自己,那便是最好的决定“。朱彦楠没有盲目地与身边同学对比,她看到了北上广这样大城市的丰厚的薪资待遇背后更大的生活压力,更看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本科期间就到哈电参观实习过的她,折服于哈电“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也想起了上海交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

 

无论在哪个城市,从事何种行业,只要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就一定能做出一番成绩来。回到家乡就业,朱彦楠希望让自己放下包袱,去追求自己向往多年的生活。融入职场的同时,也在企业导师的支持下,继续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追求,这样未来一定会修炼得更加轻松和自在。

 

定选择投身建设祖国装备制造业,为家乡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朱彦楠觉得民族振兴是祖国的希望,更是交大人的使命。她会用青春的热血去努力拼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自己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牢记使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

 

新闻链接:【上海交大新闻网】青春足迹|朱彦楠: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