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代胡亮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6

题目:细长结构流致振动机理、控制与利用

时间:2021年4月7日 9:00-10: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报告人:代胡亮 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邀请人:瞿叶高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代胡亮,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华中卓越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中国力学学会),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JSVJFSNonlinear DynaAPLAppl Energy Nano Energy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目前兼任《动力学与控制学报》和《固体力学学报》青年编委、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力学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等。

 

报告摘要:

细长结构广泛应用于海洋、核电、航空和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当受到流体力作用时可出现流致振动行为,它是一种流体弹性失稳现象,也是细长结构振动破坏和工作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这种流致振动行为有时也具有正面作用,比如在流体能量俘获和仿生驱动等方面有巨大的利用价值,为新型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下一代仿生推进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光明前景。本报告首先探究了具有复杂几何构型、非光滑边界、非平面及后屈曲等条件下细长结构的流致振动机理;然后提出了流致振动控制的主动和被动方法,实现了轴向/横向流致振动临界流速和振幅的有效调控;最后设计出提高流致振动能量俘获性能的高效策略以及基于流致振动驱动的水下仿生机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