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毕传兴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8

题目:时域近场声全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1年1月18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毕传兴 教授(合肥工业大学)

邀请人:吴海军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毕传兴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黄山学者”特聘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法国勒芒大学访问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现担任合肥工业大学噪声振动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委会委员,安徽省振动工程学会秘书长和《振动与冲击》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噪声源识别、噪声与振动控制、汽车NVH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科委重点研究、国防科工局创新科研等2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91篇,SCI他引400余次;出版《近场声全息技术及其应用》学术专著1部。曾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排名第3)、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7年,排名第1)、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排名第1)、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排名第2)、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排名第7)、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07年)、第一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0年)、第十一届安徽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报告摘要:

噪声源的精确识别及其辐射声场的准确重构是有效实施产品噪声控制及评价其效果的关键。近场声全息技术正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具有强大的噪声源识别及声场重构功能的噪声分析工具,在噪声控制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然而,常规近场声全息技术主要适用于稳态噪声分析,无法准确描述由瞬态、非稳态激励所引起的噪声源位置及声辐射特性随时间的变化关系。报告人重点汇报团队围绕上述问题在时域近场声全息技术研究方向上取得的一些创新性成果:首先介绍时域近场声全息技术的研究背景,随后汇报在时域平面近场声全息、任意外形声源时域近场声全息、复杂条件下时域近场声全息以及时域近场声全息的非稳定性问题抑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展望该方向未来仍面临的挑战及工作设想。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