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超材料热物理性能与器件” 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黄吉平、赵长颖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4

题目:热调控新方法:理论热学与热超构材料 / 微纳尺度热辐射与超材料能源器件:机理、调控与应用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田会堂

邀请人:赵长颖 教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报告题目:热调控新方法:理论热学与热超构材料

报告人:黄吉平 教授(复旦大学)

 

报告人简介:

黄吉平,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2005年9月-2007年2月,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员;2007年3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18年1月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06年2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2007年1月-2009年3月、2020年7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副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发起人、大会主席:2020年国际热力学与热超构材料学术会议。主要学术贡献: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同行的肯定与认可。

 

报告摘要:

变换热学理论是指基于两种不同空间之间的坐标变换而实现的一种把空间几何结构参数精确耦合进热导率等热学物理量的一种理论方法,该方法使得利用人工几何结构对热输运进行精确调控成为可能。自由操控热流一直是人类的一个梦想,热超构材料正是为此目的应运而生,其正起源于变换热学理论及其扩展理论(即“理论热学”)。在此,我将报告该领域自2008年变换热学理论诞生以来取得的若干新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其将主要包括以下新奇热现象或功能器件:热隐身;热聚集;热旋转;宏观热二极管;热伪装;热透明;热模仿;热学“点石成金”;超低热导率;热晶体;环境温差中零能耗和负能耗保温;热学反宇称时间对称;热对流隐身、聚集、伪装;日间热辐射制冷;等等。我将汇报与之相关的微观或宏观热调控机制,亦将对该领域未来发展做若干展望。

 

报告题目:微纳尺度热辐射与超材料能源器件:机理、调控与应用

报告人:赵长颖 教授

 

报告人简介:

赵长颖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 国家特聘专家。在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课题(973)、军委科技委颠覆性创新项目、英国自然科学基金(EPSRC)等多项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在微纳尺度热辐射、高效储热、多孔介质传热与电子器件冷却等领域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所发论文被引用近1万次。自2014-2019连续六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论文分别获美国ASME第四届(2013年)和第六届(2019年)国际微纳尺度传热大会最佳论文奖。获授权发明专利 20 余项。担任亚洲热科学联合会(AUTSE)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传热传质委员会副主任,多个国际期刊编委,数十次国际/国内会议做特邀主题报告。

 

报告摘要:

热辐射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是一种重要的能量形式,其本质是电荷热运动产生的电磁波。宏观热辐射调控方法受限于经典热辐射定律,利用率受限、集成度不高。近年来,纳米加工、制备与表征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微纳尺度下研究、调控以及高效利用热辐射成为可能。微纳尺度热辐射领域的研究即是探究微纳结构与热辐射的相互作用机理,从多维度实现热辐射特性主动调控,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超材料能源器件,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本报告将从微纳尺度热辐射的基本原理出发,基于新型人造超材料等,分别从波矢和相位调控两个角度阐述微纳热辐射研究的理论新进展,其在辐射调控方面发现的新现象和新特性,包括负折射、相干散射、双曲色散、非对称辐射等,以及基于超材料的微纳尺度热辐射能源应用及相关器件开发,如辐射制冷涂层、高效光热转换、选择性热辐射/吸收器、能量传输波导器件、近场热辐射调制器件、单光子量子发射器等。最后,本报告将对微纳尺度热辐射调控的新技术进行展望,如基于机器学习的辐射调控与应用,拓扑热辐射态研究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